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12年技术攻关,两代党员坚守传承,果农增收致富有了新路径
2021/05/21 20:06  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这几天的风吹雨打,让夏天热意升腾的进程缓慢了些。但丝毫不能阻止江苏镇江市农业科学院实验基地示范棚中大樱桃旺盛的长势。

  镇江市农业科学院试验基地位于镇江句容市,基地内一簇簇大樱桃在翠绿的枝叶掩映下,宛如一盏盏红彤彤的小灯笼,十分诱人。“如果糜主任能看到今年的大樱桃长得这么好,他一定会很开心。”镇江市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室主任、果树党支部书记万春雁感叹。万春雁提及的“糜主任”是已故农业专家、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江苏时代楷模糜林,也是她工作中的前辈和业务上的老师。

  2020年2月18日,糜林因病不幸离世,永远告别了他热爱的农民和他奉献了一生的农业科技事业。

  糜林生前现场指导葡萄栽培管理技术(资料图)

  “糜主任生前除了带领团队做好草莓、梨、葡萄、桃等主要应时鲜果外,还积极储备、研究新型果树种类,大樱桃就是其中最重要的种类之一。”万春雁对大樱桃也有着特殊的情感,“那时候我刚刚参加工作,接手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引进、种植大樱桃,也是从那时候开始跟着糜主任搞科研、攻技术、服务农民。”

  万春雁在示范棚中为大樱桃修剪枝丫

  据了解,国内的大樱桃种植主要集中在大连、烟台、秦皇岛等地,镇江并不是大樱桃的适宜生产区域。从2009年开始,镇江市农业科学院先后引进了19个大樱桃品种,在引种、控温、控湿、水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摸索和技术改良。从中筛选最适宜在本地“安家”的品种。

  “北果南栽是真‘难栽’。”回忆起往事,万春雁依然记忆犹新。“经过多年探索,虽然成效显著,但在种植过程中还是会出现一些不确定性问题。”

  每到大樱桃的花期,就是糜林最忙的时候。“一开始,果树成花少,他每天都在园子里‘转悠’,几乎每一簇花长在哪儿他都知道。到了该授粉的时候,他就学着农户的方法,拿着鸡毛掸子给每一朵花人工授粉,精细到像照顾小宝宝一样。”许多人不理解,明明可以有更先进的授粉方式,为什么要学农民的“土办法”,糜林却总说:“要用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方式推广农业科技,我们做科研的脚步慢一些不要紧,但一定要稳、一定要实操性强。”

  糜林(左一)生前与赵亚夫(左二)共同指导大樱桃种植(资料图)

  2018年,大樱桃的本土化培植终于取得阶段性成效。所有的樱桃品种都开出了发育健全的花,不再是前几年出现的双胞胎、三胞胎、四胞胎甚至更多柱的畸形花。看着满树绚烂的花朵,糜林心里乐开了花,他高兴地拍下了这一盛景。“糜主任把这张照片设成他的微信头像,后来一直没换过。”万春雁告诉记者,“那时候我们都在畅想着大樱桃实现丰产稳产,到时候实现‘车厘子自由’就不是梦了。”

  糜林去世后,万春雁、刘吉祥、霍恒志等新一代党员农业科技工作者接过了“接力棒”,继续开展大樱桃在苏南地区的适应性研究工作,其中刘吉祥还获得了江苏省自主创新资金的项目资助。

  赵亚夫在示范棚中指导大樱桃种植

  经过12年技术攻关和两代党员坚守传承,今年,镇江市农业科学院引进的欧洲大樱桃终于实现稳产丰产。该试验结果被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时代楷模、镇江市农业科学院赵亚夫研究员予以肯定,并向科研团队提出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形式,丰富地方果树品类,增加地产水果供给,致富农民的要求。

  万春雁说:“这些来自不同地方的大樱桃品种在句容集成示范,然后形成最成熟的并适应当地的品种和技术,将逐步推广给镇江广大种植户,供种植户们选择运用。”这就意味着,将来亲手采摘车厘子,享受现摘现吃的顶级乐趣,这个梦想在句容就可以实现了。

  赵亚夫与万春雁共同研究大樱桃长势

  欧洲大樱桃稳定丰产,丰富了苏南地区应时鲜果的栽培种类,为农户增收致富提供了新路子,也为“北果南栽”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北果南栽”的梦幻盛景,饱含着镇江市农业科学院应时鲜果先锋服务团队的心血与汗水。“应时鲜果先锋服务团队是我们组建的‘亚夫先锋团队’之一。”镇江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刘国明介绍,5支“亚夫先锋团队”下田间、供技术、解难题、办实事,哪里需要去哪里,也是把党史学习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的生动体现。“除此之外,院领导还发挥头雁效应,一人一重点,领办包括优质镇麦品种推广、桃产业创新示范载体建设等6大难题。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中做到既有规定动作,又有农科特色。”(单延博曹源许鹏峰)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