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科技扬帆逐浪高,创新发展“镇”当时——张榜招贤, 创新链、产业链加速牵手
2022/08/19 13:52  新华报业网  

  拥有全球最大的激光扫描振镜生产基地,位于镇江新区的国内激光技术核心产品振镜研发生产龙头企业——江苏省金海创科技有限公司始终有一个“心病”: 高精度矢量扫描器件数字振镜被国外企业把控。

  技术升级难题如何解决?一颗价值800万元的“技术绣球”成为破题关键。2019年,通过“揭榜挂帅”机制,企业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企业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JITRT—金海创联合创新中心,共同开展数字振镜关键部件及核心技术研发,2020年,该项目获得镇江市产业前瞻与共性关键技术项目立项支持,在院企技术人员共同努力下,高速数字扫描振镜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近日,数字振镜生产样机已正式下线。项目成功实施,打破国外长期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为未来产业化发展铺平道路。

  “我有瓷器活,谁有金刚钻”,镇江聚焦科技创新供需两侧,全面深化政产学研对接合作,推动产业整体水平加速向中高端攀升。2021年,举办首届南京都市圈创新合作大会暨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大会、镇江—中南大学、镇江—东北高校、新型研发机构推广会等20多场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发布科技成果1000多项,达成合作协议500余项、合作金额超2亿元。

  企业愿意“买单”的需求才是真需求。围绕全市重点打造的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数字经济和新材料四大产业集群布局,镇江通过实施“揭榜挂帅”新机制,发布重大技术需求17项、发榜金额1700万元,揭榜13项,4项已形成创新成果,一方面突破现有技术瓶颈,另一方面助力相关产业的高级化发展。

  这一点,丹佛斯动力系统(江苏)有限公司负责人邱龙涛感触颇深,作为镇江高新区的一家外资科技型企业,由于内曲线式柱塞液压马达关键技术被国外公司垄断,公司业务扩张受到影响。了解到“揭榜挂帅”机制后,2021年5月底于镇江召开的首届南京都市圈创新合作大会上,丹佛斯悬赏450万元发布重大技术需求,镇江市科技局主动帮助丹佛斯联系南京工业大学方成刚教授团队,技术难题迎刃而解。

  在即将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镇江)暨2022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大会上,丹佛斯动力系统(江苏)有限公司再次“发榜”,与另外2家企业提出3项重大关键技术需求,面向国内外征集技术解决方案,解决产业化过程中“卡脖子”技术难题。(薛诚)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