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六秩春秋谱华章,踔厉奋发新征程 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6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2022/10/29 18:29  新华报业网  

  六十载春华秋实,数代人躬耕树蕙。29日,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6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召开,来自国内外合作高校、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国内外泵龙头企业等各界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共庆流体中心六十华诞,共谱未来发展新篇章。

  成立60年以来,江大流体中心始终服务国家战略,引领我国排灌机械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先后通过线上方式致辞。

  吉林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温岭市人民政府、中国水利学会、中国通用机械协会、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德国KSB泵上海有限公司等发来贺信庆祝。西安交通大学、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代表线上致辞。

  1963年,江苏大学流体中心成建制迁入镇江农业机械学院,由此开启创业奋斗征程。镇江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徐申锋代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宣读贺词。马明龙在贺信中表示,一代又一代江大人踔厉奋发,接续奋斗,把流体中心打造成了全国流体机械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近年来,该中心深度融入镇江产业发展,在助推产业强市,助力科技创新,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为镇江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衷心希望江苏大学与镇江在共建高标准科研平台,共抓高质量成果转化,共育高素质专业人才,共推高能级智能农机装备产业链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发挥互补优势,加强互动交流,实现互助共赢。

  60年来,江大“流体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党同向、同行,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江苏大学党委书记、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寿其在致辞中表示,“流体人”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流体装备事业的洪流中,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奋斗篇章。流体中心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快实现流体工程装备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传承老一辈流体人“厚德实干 创新 奉献”的精神,汇聚成磅礴的发展动力,为实现国家流体机械重大装备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而奉献江大力量。

  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说,作为矢志服务国家泵行业科技进步的科研机构,流体中心要以举办6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为起点,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奋力将流体中心建成国际一流的流体机械工程创新研究中心,建成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建成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高端产品研发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在线上致辞中表示,期待流体中心全体师生继续肩负起国家战略使命担当,坚持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开拓创新,聚全力全球力量引领世界水泵行业发展的理念,联合国际一流高校的科研力量,坚持协同多元优质资源,强化科研创新与工程实践,继续培养具有国际国际化视野的高端科研人才,整合全球科技资源,增强我国尤其工程装备的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国家队的战略科技力量,进一步提升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和工程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大会现场,江苏大学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线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江苏大学与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线上签署“江苏大学凯泉研究生奖学金”捐赠协议。农业农村部水肥药一体化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应急管理部灭火救援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揭牌。

  从农业排灌到流域调水,从排水排污到石化运输,从海水淡化到能量回收,从军工核电到航海航天,江大流体中心用60年绘就出一幅幅服务国家战略的精彩画卷。目前,该中心已开发新产品600余种,开创了我国农业灌溉装备自主创新的新局面,制定了国家和行业标准70余项,与全国1000多家企业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技术合作和技术服务。相关研究成果与产品在南水北调、三峡工程、引滦入津、东深供水、太湖流域综合治理,伊朗、印度、巴基斯坦、越南大型泵站等国内外重点工程,以及国防、石化、电力、冶金、海洋工程等领域广泛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为我国流体机械(泵)行业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大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法兰西科学院骑士勋章获得者GÉRARD BOIS教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作学术报告。(薛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