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墨香送福,情暖企业 镇江开展百副春联进高企活动
2023/01/12 12:05  新华报业网  

  新华报业网讯 11日上午,“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百副春联进高企活动在镇江文化地标西津渡音乐厅正式启动。在现场喜庆氛围中,十余位企业代表接过一幅幅艺文兼备的手写春联,把优秀诗词楹联文化和社会各界的美好祝愿带往企业创新第一线,为新一年发展增信心、添动力。

  传统楹联与高新技术企业碰撞交融,更显文化张力。“建瓴旭日,程开鹏翅八千里;华构春风,名继龙头第一流。”活动现场,揭开了一副送给建华建材(中国)有限公司的春联。据介绍,该副春联将“建华”两字嵌进上、下联中,寓意在建材市场蓄力复苏的旭日春风中,企业必将鹏程万里,在新征程上创造一流业绩。

  赠与镇江船厂的“江海横流,敢立潮头迎晓日;蛟龙吟啸,豪游寰宇领东风”,赠与鼎胜新能源的“鼎来嘉绩向新岁;胜给能源又一年”,赠与环太集团的“环宇硅晶明玉兔;太阳能热耀金龙”……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副副饱含祝福与期盼的春联,既增添了新春喜庆氛围,也充分展现出高企发展昂扬势头,更代表着社会各界对镇江产业发展跑出创新“加速度”的美好愿景。

  据悉,本次活动由从2022年11月底启动,根据企业特色面向社会,通过网络进行春联征集活动,并由主办方组织镇江市诗词楹联协会对征集到的春联进行评审,最终选定100副优秀原创春联,由镇江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精心书写完成,诸体兼备、风貌多样。

  镇江市政协主席郭建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用春联的形式,致敬奋斗者,凝聚正能量,对于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的强大合力,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广大企业家努力扛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历史使命,争当创新排头兵,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共同成长;广大诗词楹联家唱响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的主旋律,让更多人通过诗联,了解镇江文化,感受镇江魅力;全市政协系统,市各有关部门和团体努力为科技型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人文环境,打造科创品牌、引领产业发展、锻造突出优势,让产业强市的动能更加澎湃。

  “百副春联进高企,迎春祝福在一起;全市高企千帆发,产业强市再出发。”镇江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孙晓南在致辞中说道,春到高企,踔厉奋发,本次活动将激励和鼓舞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扛起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镇江市高促会、高企商会和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将肩负党委政府的重托和社会各界的期盼,在产业强市、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镇江中,勇当先锋,再立新功,全力促进全市高企数量多起来、竞争实力强起来、贡献份额高起来。

  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黄建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策划主办“城门挂春联”“地铁挂春联”等活动,将书法、楹联、春节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打造了一系列新民俗、新年俗。此次春联进高企活动既是对三千年名城焕新颜的美好祈愿,也是对镇江“产业强市”战略跑出创新加速度的热切展望。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新征程上,新华日报有责任有义务发挥更大作用,将以更大力度传播城市形象、以更广角度助推产业发展、以更高精度赋能文化建设。

  无联不成春,有联意才浓。作为全国首个“中华诗词之市”和“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实现“满堂红”的城市,镇江具有丰厚的诗词楹联资源。镇江市政协副主席周文娟介绍,近年来镇江多次举办“城门挂春联”活动,打造出社会各界津津乐道的春节新风尚,未来还计划开展春联进学校、进社区、进小微企业等一系列活动,用中华传统春联文化提振精神,在全市上下凝聚逐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思想共识。

  “摆摊”写春联,让年味更浓。启动仪式邀请了多名书法家铺纸研墨、即席挥毫,现场免费写春联、送祝福,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的围观参与。不少来到西津渡游玩的游客一边排队等候,一边鉴赏现场展示的春联,把镇江的山水风景、历史人文等元素,用大红春联“卷”回家。

  去年以来,镇江市政协推动中国楹联文化市创建工作,打造出西津渡楹联文化特色街区。活动中,西津渡楹联文化一条街正式开街,10米巨幅春联“万家灯火,飞阁流丹,天低吴楚无边绿;满眼风光,层峦耸翠,潮湧金焦太古青”亮相西津渡音乐厅;“吴楚要津,千年古渡;江河锁钥,九省通衢”,西津渡古街南券门也张贴上了“迎客”春联。西津古渡各处均挂上大红春联,年味满满迎春节。

  本次活动征集到的100副精彩原创春联,从即日起在镇江市美术馆“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原创春联展上展出,在新春佳节期间为全市人民奉上精美“文化大餐”,营造喜庆祥和的新春气氛。

  据悉,原创春联展等相关活动将持续至1月底。本次活动由镇江市政协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镇江市文联、镇江市政协文史委、镇江市诗词楹联协会、镇江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促进会、镇江市书法家协会、镇江市高新技术企业商会、镇江市美术馆、新华日报社镇江分社共同承办,镇江城建集团、镇江市西津渡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由镇江市科技局、邮储银行镇江市分行、双沟酒业镇江事业部全程支持。

  (薛诚 朱思丞)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