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中国电信以强大技术做支撑 把社区打造成共建共享的和谐家园
2023/03/28 15:29  新华报业网  

  去年5月,民政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等9部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基本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初步打造成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社区。现如今在江苏,中国电信发挥强大的技术优势,通过不断整合优质的网络资源,重点解决社区遇到的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等多方面问题打造翼安居平台,助力社区治理和服务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

  (镇江新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使用的电信翼安居平台)

  常住人员、流动人员、重点标签人员……在镇江市丁岗镇新茂社区服务中心一楼,一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辖区内的信息。在设备列表中,高空抛物、井盖、一键告警、烟感、燃气、人脸门禁、车辆道闸等模块应运应有尽有。镇江电信翼安居智慧社区负责人邹悦介绍,随着5G的普及智慧社区是一项集软件平台加硬件能力、生态运营于一体的智慧化服务,目前已覆盖人数超百万,日均门禁、报事报修、缴费、巡更巡检记录等功能使用频次达万次以上。目前采用的SARS化部署,在整个软件的架构设计上采用模块化定制的,硬件上对接中国电信天翼物联的使能平台技术,软硬件相结合就能够实现所有的物联设备快速对接。

  这样的信息化技术对社区管理有哪些好处呢?丁岗镇党委副书记朱艳给出了答案。她说:“我们围绕重点难点问题,落实‘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精准研判——联动处置——评价反馈’的闭环办理流程。借助智慧社区平台、物联设备,推进线上、线下各类隐患及时感知、预警,汇聚更多基层治理合力,持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据了解,目前镇江市使用电信智慧社区相关服务的小区已达700余个,占全市小区的近60%。

  在如皋市丰泽怡园小区,这样的智慧应运场景也随处可见。进门“刷脸“,不用再担心忘记带门禁卡;手机小程序里一键报修,物业就会提供上门服务……在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观看实时监控电子屏,当发现居民将衣物落在亭子里后,她立即通过云播发出提醒,“业主您好,您的衣服掉了,请您把衣服捡回来。”视频那头,居民听见广播想起衣服没拿又折返回亭子取衣物。

  中国电信南通分公司智慧社区项目经理张淋威介绍说,依托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空间信息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让社区治理更好地服务居民。线上,以企业微信公众号运营构建物业和业主沟通桥梁,专人专班充当专属物业管家,线上处理业主各类生活问题。线下,以属地门店为依托,不定期开展社区服务活动,为认证业主提供各类福利活动。

  “平台对进出小区的车辆及人员进行监控、对高空抛物进行抓拍、社区重要公告及时有效传达、小区里设施损坏通过随手拍得到及时维修等,智慧社区平台正在推动社区实现‘共治共享’,满足社区、物业、业主对于更好居住生活的需求,提升业主居住品质,从而打造有幸福感、科技感、安全感的智慧社区。”张淋威说。目前,智慧社区的运营模式已陆续在全省推广。电信翼安居将围绕社会治理、居民服务的最小单元、智慧城市建设的落脚点——社区,深耕“人、车、房、事”的管理,通过对社区关键要素的统一整合,实现基层治理数字化,社区管理信息化,在全省多地打造线下智慧社区服务点,更好为用户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 刘娟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