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要报|“社区+物业+养老”, 助力居家社区健康养老服务
2022/12/08 15:38  

  居家社区养老是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的新型养老模式。在人口老龄化与高龄化的双压并举以及家庭结构日趋“空心化”“小型化”的新趋势下,居家社区养老已然成为“银发浪潮”中的“主力舰艇”。

  作为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以及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江苏提出要在“十四五”这一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坚持打造“苏适养老”服务品牌,不断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助推健康养老发展。苏州在全省率先推行的“社区+物业+养老”的服务模式,更是为居家社区健康养老增添了动力。

  聚力联动,共同守护居家社区长者幸福晚年

  近年来,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要求,苏州市基于深度老龄化社会的现实需求,在原有“物业+养老”服务的实践成果下,开展了由党建引领下的社区、物业、养老三方融合共治的“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的实践探索。

  作为老年人居家社区健康养老的“守门人”,社区既是老年人“原居安老”的重要后盾,也是其“原居享老”的指路明灯。在市住房和建设局和市民政局的统筹与支持下,苏州的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有序开展。各社区通过加强对小区及周边适老化设施、无障碍设施、体育休闲设施等建设,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以及完善养老、助餐、便民服务、智能监测等,为老年人健康养老提供了安心的居家社区环境。同时,通过激活平台资源,发挥平台优势以及积极与物业、社会组织等开展对接,各社区还将更多健康养老服务力量“引进来”“领进门”,为老年人提供了放心的居家社区服务。

  作为老年人居家社区健康养老的“服务管家”,物业也逐渐成为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的及时“响应者”与有力“回应者”。早在2020年,苏州市便以永旺永乐、金虎、阳光城、水乡四家企业为试点,打造了首批“苏州市原居安老响应中心”,让企业参与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等服务项目,在为老年人提供陪伴、应急等即时性养老服务的同时,也为物业参与居家社区健康养老的角色转换提供了示范。

  在社区的悉心守护与物业的用心服务之下,近年来,苏州老年人居家社区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得以重塑,更多社会力量亦加入其中,“‘社区+物业+养老’+”效应频现。如,“社区+物业+志愿者”的居家养老寻访关爱服务制度、相城区“社区+物业+金融”的数字人民币养老领域支付应用等等,均为社区、物业走向、走近、走到老年人身边提供了多元通道。

  协同共治,“社区+物业+养老”应遵循“三原则”

  将“社区+物业+养老”嵌入居家社区健康养老服务,其实是将协同治理融入居家社区养老。要想使其真正发挥作用,需把握好以下三个基本原则。

  一是目标的一致性。要坚持以老年人的基本健康养老服务权益为出发点,以老年人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在尊老敬老爱老中形成健康养老服务供给的行动合力。健康养老是老年人的基本权益,健康养老服务作为保障老年人健康养老权益的重要内容,理应在推动和发展中始终与老年人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相协调。这意味着,无论是社区还是物业,都应以老年人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为基本出发点,充分提供能够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性需求的健康养老服务。

  二是主体的协调性。要在社区的统筹协调下,激发物业等作为健康养老服务重要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多元主体的协同推动健康老龄化与积极老龄化。首先,政府层面应科学规划,有序供给。要建立责任清单,明晰各方职责权限;完善出入机制,把好准入退出关卡;开展专业培训,提升服务专业能力;规范服务标准,促进服务科学监管。其次,社区要作为基本单位,积极引进健康养老服务供给主体,并对其进行科学指导、严格管理、多元统筹和有效监管。再次,物业等健康养老服务供给方应强化自身责任,主动且有序地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最后,业主、老年人等作为居家社区健康养老服务的利益相关者,应合理表达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并根据自身条件积极参与社区、物业等组织的健康养老共建活动。

  三是服务的赋能性。一方面,要营造良好的健康养老服务环境,通过开展孝老敬老爱老的宣传教育和主题活动,激活社区健康养老氛围,润泽居家社区健康养老服务土壤。另一方面,要强化资源、人员、服务的纵向协同,注重资源统筹和协调,并通过保障基本权益、提供物质精神激励、开展系统培训等方式不断深化健康养老服务人员的服务素养。若有可能,可借助技术赋能,打造智慧“社区+物业+养老”新模式。

  共建共享,实现居家社区老有颐养

  “社区+物业+养老”作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新形式,其发展关系着新时代健康养老服务体系的重塑,关系着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的有效满足,需要在坚持人民至上的基础上,畅通其实现路径。

  打造“苏心生活”,从需求出发,精准把握健康养老服务需求,通过普查、抽样调查等多种形式,全面掌握不同城乡、地区、年龄层次、健康水平的老年群体在不同生命周期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探求其健康养老服务需求规律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为健康养老服务制度的安排与落实、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和模式的发展提供现实依据。

  坚持“苏适颐养”,通过完善社区健康养老服务平台,畅通健康养老服务信息互通机制,强化以“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的有序表达—物业等企业健康养老服务供给的透明发布—专家智囊团对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的科学建议—社区对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供需的有效对接—老年人对所享受健康养老服务的评价与反馈”为基本链条的健康养老服务流程建设,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甚至全生命周期的居家社区健康养老服务体系。

  重视“苏享夕阳”,以社区、物业等为健康养老服务主力,广泛激发其他健康养老服务主体的参与热情,努力实现健康养老服务被“引进来”“领进门”与老年人“走出家门”“走近社会”的“双向奔赴”。同时还要大力推进居家社区健康养老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与规范化发展,稳稳托起“原居安老”“原居享老”的幸福夕阳红。

  董晨雪(作者为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博士生;本文为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我国城乡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与养老服务供给研究”、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社区居家健康养老服务平台的‘四全’模式构建研究”研究成果,项目编号:19ARK003、KYCX21_2897)

标签:
责编:印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