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要报|昆山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实践路径
2023/01/20 09:05  新华传媒智库  

  2020年,商务部宣布在全国设立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包括上海市虹桥商务区、辽宁省大连金普新区、江苏省昆山市、浙江省义乌市等。作为同批江苏省唯一的试点区域,昆山被赋予了为全省乃至全国探路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任。

  近年来,昆山在贸易促进、贸易创新等方面积极开展创新,有效促进了进口贸易与产业、消费的深度融合,形成了自身的优势和特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2022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之际,总结昆山市打造“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成功经验并向全国推广,供其他地区进行借鉴和参考,对于服务积极扩大进口这一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昆山是全国首个GDP突破4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400亿元的县级市,是中国工业总产值“万亿俱乐部”中的首个县级市。2021年,昆山市以不足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2%的进出口贸易,开放型经济、外贸进出口是昆山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自从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以来,昆山紧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等战略机遇,依托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和昆山金融改革试验区两大平台,在制度创新改革、产业集聚发展、扩大开放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正在继续创造中国县级市进口发展的奇迹。

  昆山市进口贸易表现一枝独秀。2021年,昆山市进口额是357亿美元,占苏州市进口总额的22%左右,昆山凭借一县之力超越多个省市。

  在促进进口方面,昆山不断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进口通关效率,通过降低制度性成本激发进口潜力,加快进口商品流通,从而积极扩大进口规模。昆山积极打造全国智慧综保区建设样板,综合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海关监管智慧化、日常管理数字化、服务功能自动化,充分压缩查验和通关时间,从过去少则半小时通关放行,到现在的“无感”快速过卡,极大地降低了通关成本。昆山全面推广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模式,企业填报项目从105个缩至9个,进口通关时间压缩54%,压减进口食品化妆品进口商备案等事项纸质资料达50%以上,报关企业注册登记已由审批改备案,积极响应企业进口工业品快速查检诉求,创新优化进口工业品属地查检模式,这都大大提高了进口通关效率。另外,昆山积极开展非金融企业外债登记管理改革、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信贷资产跨境转让、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外汇管理、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等五项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创新试点,持续推动外汇管理方式优化和办事流程简化,已经推出实施10余项全国或全省“首单”业务,相关政策试点正在持续扩容提质。这有利于进口企业扩大对外融资渠道,缓解融资约束对进口的制约。

  在服务产业方面,昆山鼓励企业积极扩大技术设备和原材料进口,促进进口与产业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需要,促进当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是昆山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为了加速集聚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全面围绕笔电、手机等电子信息产业补链、强链,昆山市积极推动扩大进口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开展高端设备进口全周期服务,打造设备进口服务高地,助力智能制造升级换代,带动产业集聚发展,借助昆山进口研发设备和原料保税优势,扩大光电、半导体等相关产品保税进口,全面做强以计算机、电子模组为代表的高端电子产品全球保税进口入境维修业务。2021年昆山市前五大进口产品均属于电子产品关键零部件领域,包括集成电路、存储部件、音视频设备零件、印刷电路、笔记本电脑零附件。另外,昆山市加强财政金融支持,构筑进口贸易政策保障体系,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贷款投放力度,另一方面,统筹利用国家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和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要求的先进技术、设备和零部件,以及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进口给予支持。

  在形成示范引领方面,昆山以条件成熟的进口集散地为重点,深化对外合作,以点带面加速贸易及产业集聚,打造经济新增长点。昆山积极抢抓苏州发展“首店首发”经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机遇,做大咖啡豆等大宗商品进口,重点提升咖啡等民生消费品进口。昆山市围绕“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全力打造集物流分拨、平台交易、研发制造、品牌销售于一体的咖啡全产业链基地,力争形成千亿级咖啡产业链。目前,昆山市已经吸引了星巴克、亿政、中原、诺丁顿等多家咖啡产业链龙头企业入驻,与此同时,对咖啡产业链相关进口施行即检即放、一检分放、抽检立放的“三检三放”监管模式。

  总的来看,在推进“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方面,经过两年左右的建设,昆山市做了很多工作,进行了很多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很多经验,为其他地区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提供了很多值得借鉴的做法。今后,昆山在通关服务、进口激励、业态创新等方面将积极争取改革试点,尽快打通制约进口贸易发展的“难点”“堵点”,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多渠道、全方位拓展进口贸易市场,共同推动“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魏 浩(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主动扩大进口问题研究”〈19ZDA068〉的阶段性成果)

标签:昆山;进口贸易;进口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