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传媒智库发布《县域网络空间治理》年度报告
2023/02/09 14:14  新华传媒智库  

  1月30日,新华传媒智库发布首份《县域网络空间治理年度报告》(下称《报告》),并在1月31日举办的首期“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讲堂”活动中正式推出。该《报告》约2.5万字,对县域空间治理样本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这为网络生态治理指明了方向。当前移动互联网及数字媒体的极速发展,为县域互联网空间带来了活力,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新实践中,提高县域网络空间治理水平,成为各地数字化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工作。《报告》从案例分析和理论研究两方面出发,说明了当前江苏县域网络空间治理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报告》以“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让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潜力、创新智慧更好释放出来”等方面的要求为指导,以进一步加强跨界融合、深化开放合作,推动构建县域网络空间治理价值共同体为目的,围绕县域网络空间治理的“正能量”“案例分析”“谣言治理”“对策探析”“成果与挑战”五大部分展开,倡导用好数据库,搭好传播链,算好交换比,建好共生圈。

  《报告》认为,县域网络空间治理不能仅仅从负面舆情应对的角度处理问题,正面宣传同样至关重要。新华传媒智库大数据平台进行传播力分析后,在《报告》中推出了“2022江苏正能量·县(市、区)暖新闻TOP100”榜单。这些案例中,舆论反馈一致向好则说明了想民之所想、念民之所念、致力于为民解决问题,已成为许多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共识,县域网络空间治理应继续从正面宣传上注入更多活力和能量。

  2022年,涉疫舆情处于高发频发态势,传统类型的网络舆情也继续以各种形式暴发,考验相关部门网络空间的治理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报告》对多起全国案例做了专业的舆情传播分析和处置应对建议,为县域网络中的负面舆情应对提供了一份具有借鉴意义和研究价值的“智库方案”。

  《报告》中指出,谣言治理是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县域网络空间治理层面,官方权威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全面,群众接收信息渠道少且“数字鸿沟”现象的存在,都导致了信息供求不平衡,谣言因此极易产生和传播,考验着相关部门应对舆情风险的能力。及时辟谣、精准辟谣、重视日常风险防范成为谣言治理的重要方式。

  近年来,伴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催生了崭新的信息产业、极大促进了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网络舆情的爆发。网络空间遍布着情感宣泄、真相错乱以及内容低俗等一系列问题,网络空间安全面临的形势复杂多变。《报告》认为,网络空间治理成效如何,人才和技术是关键。一流的网络空间治理人才队伍,将为县域网络安全治理体系的建立带来强大的智力保障,而技术监管也将成为评价网络综合治理能力的核心要素,各地应进一步提升对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技术创新的理解力和掌控力,由此推动治理能效的提升。

  《报告》最后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网络空间治理中取得的成果,以及面临的挑战。应该看到,挑战即是机遇,县域网络空间治理水平的提升,必将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传媒智库、《江苏网络舆情》编辑部和新华舆情数据研究院通过对2022年一年的国内省内舆情热点事件梳理、分析、总结,最终形成本次报告。今后,在“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讲堂”系列活动,新华传媒智库还将推出更多县域治理的课题研究成果,以期互学互鉴、向参与和关注县域治理的社会各界提供新平台新案例新成果。

  记者乔铃

标签:网络空间;治理;空间治理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