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要报|在坚定历史自信中走好新的赶考路
2023/02/14 16:4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更加精彩的赶考答卷。

从历史思维看,

“三大理论飞跃”是坚定历史自信的理论基石

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征程中,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充分条件,推进“两个结合”,先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三次伟大飞跃,产生了一系列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成果。“三大理论飞跃”既彰显了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的丰富成果,又夯实了坚定历史自信的理论基石。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激发了中国人民对民族自信的坚定信念,燃起了中华民族对历史自信的强大定力,同时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印证了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面向新时代,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手握伟大真理、勇于理论创新,将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作为庄严历史责任,必将以无比坚定的历史自信,在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坚持“两个结合”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作出新贡献。

从历史实践看,

“三条特色道路”是坚定历史自信的深厚根基

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并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充分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才有可能实现强大和振兴,才有可能跻身现代化国家行列。“三条特色道路”的开辟,是中国共产党人既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遵循现代化发展普遍规律,又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的产物。中国道路是赓续科学社会主义基因血脉、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强国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论创新,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实践探索。面向新时代,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脚踏伟大道路、勇于历史担当,向全党发出了坚定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有力号召,必将以无比坚定的历史自信,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创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成就。

从历史担当看,

“三个深刻改变”是坚定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这“三个深刻改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人类社会作出的三大历史贡献。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成立之日起就扎根人民、胸怀天下、勇毅担当,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既引领中国人民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创造了发展奇迹,又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的现代化路径选择,对人类文明多样性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面向新时代,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伟大使命、心装伟大人民,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必将以无比坚定的历史自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书写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恢弘、灿烂的篇章。

从历史底蕴看,

牢记“三个务必”是坚定历史自信的重要保证

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始终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具有厚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深刻体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文化内涵,让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初心不改、本色依旧。“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价值意蕴,让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面对惊涛骇浪,始终保持昂扬奋斗的精神状态。女娲补天、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大禹治水的奋斗品格,让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勇于发扬斗争精神,努力增强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和善作善成的斗争本领。“三个务必”集中体现了中华文明的优秀文化基因、深刻展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赓续传承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面向新时代,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永葆赶考清醒、着眼时代考题,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必将以无比坚定的历史自信,为建设千秋伟业、引领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指明继续前进方向、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历史自信,以“三大理论飞跃”为基石,以“三条特色道路”为根基,以“三大历史贡献”为底气,以“三个务必”为保证。四者贯穿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主题,构成一个严密的内在逻辑关联。奋进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定会更加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杜静静(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硕士;本文为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20SJA0221〉、南京工业大学“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课教师专项研究课题”〈szzx202216〉阶段性成果)

标签:
责编:印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