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察|精准发力,夯实农业转移人口获得感
2022/12/23 13:45  新华传媒智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加快我国城镇化转型,走高质量城镇化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统筹安全与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原则,让农业转移人口在共建共治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推进共同富裕对于增强农业转移人口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具有积极意义。

  促进共同富裕,

  让农业转移人口获得感更加殷实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为我国共同富裕的推进指明了方向。

  农业转移人口是未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需要关注的重点人群,他们既是共同富裕的主要推动者,也是共同富裕的主要受益者。促进共同富裕,提升农业转移人口的获得感,一是继续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让农业转移人口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充分享受到与城镇居民一样的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增强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公平性、均衡性和可及性;二是不断完善分配制度,消除两极分化。通过构建最低工资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设,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合同制度和社会保险制度,维护好农业转移人口的劳动与经济权益,保障并不断提高农业转移人口的经济收入;三是提供更多、更公平的发展机会,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共同富裕的本质是人的全面发展,经济分配的差距主要源于群体间的能力差距,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和长久之计。因此,要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着力提升农业转移人口的文化程度、专业技能水平以及就业创业能力,为个人物质和精神的全面富裕创造条件。另外,要促进机会公平,避免阶层固化,保持社会向上流动通道的畅通,为农业转移人口通过勤奋劳动、施展才干以实现财富积累和层级跃升提供可能。

  健全社会治理,

  让农业转移人口获得感更有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获得感的本质是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而共建、共治是实现改革成果共享的基础,只有在党的集中领导下,通过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和奋斗,才能把“蛋糕”做大做实,只有全体人民积极参与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才能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共建共治的实现,一方面要求民众发挥主人翁精神,强化社会责任和社会参与意识。然而,农业转移人口普遍存在社会参与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不强,参与社会治理能力不足等问题,不少人形成了对政府的过度依赖,而自身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不高,更缺乏主动参与的实际行动。因此,强化农业转移人口的社会参与责任和参与意识,一是需要政府加强引导和宣传,强化个人与社会的心理连结,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和意愿;二是要为农业转移人口参与社区治理,参与公共政策的评估和监督创造机会和平台,让农业转移人口看到参与社会治理的可能性;三是通过培训教育和政策宣讲,让农业转移人口加深对与自身利益相关政策的理解,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另一方面,共建、共治的实现,也要求政府部门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价值指向,变管理者为服务者,完善和优化政府职能。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回应农业转移人口的合理化诉求,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保障农业转移人口的合法权益。通过推进共建共治,最终实现改革发展成果的共享,让农业转移人口获得感更有保障。

  统筹发展和安全,

  让农业转移人口获得感更可持续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前进道路上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当前疫情防控举措是党中央遵循客观规律,尊重客观事实,经过科学研判后的精准施策,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讲话精神的贯彻和落实,是更为科学、有效的防控策略和统筹经济社会领域安全与发展的“最优解”。

  相对于城镇居民而言,农业转移人口具有流动性强,经济收入不高,社会保障不完善等特征,也更容易受到疫情的负面冲击。因此,面对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一是要加强舆论的宣传和引导,增强农业转移人口的自我防护意识,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不断完善信任机制建设,实施心理赋能,合理疏导社会不良情绪,降低农业转移人口的心理恐慌,提高其心理控制感和安全感;二是增强跨省异地就医的便捷度,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农业转移人口的就医需求。尽快完善农业转移人口的医疗保险制度,以保证个人一旦感染新冠引发重症后,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同时,要加强对药品市场的监督,严厉打击哄抬药品价格的行为;三是尽快恢复生产,增强就业支持,提升劳动保障水平。鼓励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激活城市就业市场,扩展多种就业渠道,引导返乡农业转移人口有序回岗,切实增强农业转移人口的劳动保障,严禁对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产生用工歧视,放宽隔离后返岗复工条件,并在感染隔离期间给予必要的人文关怀与适当的经济补助,让农业转移人口获得感更具韧性、更可持续。

  刘 轩(作者为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市民化进程中农业转移人口获得感的生成、作用及提升机制研究〈18BSH125〉的成果)

标签: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