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政谏言|旗帜鲜明支持干部敢干敢为
2023/03/10 09:35  新华传媒智库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也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越是充满很多未知,越是需要充分用好“组织之手”,坚持从严治党和激励关爱并行,科学有效调动起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敢为善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让敢干会干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鲜明导向。

  健全激励机制,让干部想干不躺平。健全激励机制,既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需要,也是推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当前经济发展最紧迫的任务是提振信心、鼓足干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尽快把疫情三年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用“开年就开跑”的使命感、“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全力以赴谋发展抓落实,坚决摈弃“躺平”心态,杜绝“躺平”行为。个别基层干部之所以“躺平”,有的是因为个人主观上懒惰散漫、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有的是由于体制机制上的激励政策和措施不够完善,导致干多干少一个样。如何让“躺平式”干部“支棱”起来?从根本上说,不仅要严字当头,让“扯耳朵”“抽鞭子”成为管党治党的工作常态,更要通过健全基层干事创业的激励机制,让他们跑起来、冲起来。让干事者有平台,让有为者更有位。

  强化监督检查,让干部真干见实效。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今年要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精准用好执纪问责这个“利器”,督促党员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作为,干出实效。监督检查工作一是要突出政治监督首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快推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和高质量发展作为政治监督重点,督促党员干部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二是要聚焦群众关切,确保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严防民生领域发生的各类违法违纪问题,切实纠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三是要敢于动真碰硬,对拈轻怕重、偷奸耍滑、弄虚作假的行为,要坚决纠正、严肃惩处。用严的纪律倒逼广大党员干部“不待扬鞭自奋蹄”,在实干担当中创造一流业绩。

  注重容错纠错,让干部实干无顾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并不是要把大家管死,使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搞成暮气沉沉、无所作为的一潭死水”,“而是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进一步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事实上,全面从严治党和鼓励担当作为是内在统一的,干部敢为善为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前不久,江北新区纪工委印发了《保护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十项措施(试行)》,顶山街道纪工委也提出减少基层社工、网格员一般性工作失职失责的追责问责占比,这都为基层党员干部放下心理包袱、消除思想顾虑,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措施提出,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把握是出于“公心”还是“私心”,“无心过失”还是“主观故意”,“法无明禁”还是“明令禁止”,并综合考虑当事人的认错态度和危害后果等审慎作出处理意见。实践中,街道还将不断探索完善澄清正名机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最大程度保护好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明确原则底线,让干部敢干不乱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要始终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深刻把握“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用敢干的“胆量”和会干的“胆识”,在坚持人民至上的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勇挑重担、勇扛重责。要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宽广的眼界、战略的思维谋求发展,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要严守党纪国法,恪守清正廉洁,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侵蚀,经得起“糖衣炮弹”的诱惑。要时刻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的违反六大纪律的处分情形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规定的14条违法行为警醒自己,努力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廉洁自律、常思律己,以过硬的政治素养过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特别是在招商护税、服务企业等经济工作过程中,自觉厘清交往界限,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依法依规、坦荡真诚地在良好营商环境营造中当好先锋、做好示范。

  颜明(作者为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纪工委书记)

标签:党员干部;干部;积极性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