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圆桌会|2022 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在宁举行,智库专家热议“中国式现代化的
2022/12/16 13:46  新华传媒智库  
 交汇点讯 12月10日上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RSAC’2022) 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区域科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和东南大学主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和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联合承办。来自3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0余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共同探讨关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区域科学理论与实践,展望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新趋势、新方向。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和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浦正宁分别主持大会开幕式及主旨报告环节。8位研究区域发展相关课题和话题的学术大咖逐一发言,从不同视角深入阐述“区域科学理论与实践”的辩证互动关系。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认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必须坚持走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候任理事长、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表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经济是基础,必须牢牢把握住“区域经济发展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这一主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从新时期中心城市与革命老区对口合作的角度指出,相距遥远的异质地区间完全存在平等合作的可能,我国中心大城市与边远革命老区未来平等互利合作的前景光明、值得期待;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教授表示,城市与乡村始终是一个不可分割互为依存的有机共同体;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产业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范剑勇教授坦言,建设用地指标在空间上优化配置是将经济蛋糕做大的前提条件;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江曼琦教授应以现实发展中的问题为研究内容,在解析问题、寻找解决对策中促进城市经济学科的发展;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东北大学江河建筑学院院长修春亮认为,中国经济核心区面临的安全挑战,而成渝城市群的崛起能够极大改善全国区域发展格局,有助于在非常时期维持国家综合实力;东南大学教授、江苏省政府参事徐康宁介绍了数字经济发展的三个阶段,并特别强调,碎片化时代更要倡导全球化,更需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外开放。

会议还同步安排了“区域协调发展与共同富裕”“双碳背景下的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域科学与计算社会科学交叉融合”“都市圈建设与区域高质量发展”等八个分论坛。与会专家们围绕各自参与的会议主题做报告分享和积极研讨。

实习生 刘臻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笪颖 

标签: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