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智库专家谈|关爱大学生,构建“医校协同”心理健康服务模式
2022/12/16 14:00  新华传媒智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大任务,并强调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青年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事关高校育人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国家先后出台《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一系列文件,为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众多创新性政策举措中,“医校合作”成为当前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服务质量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医校合作”符合现实需求。《“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等政策文件陆续出台,《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中将“心理健康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一系列政策举措标志着心理健康服务成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一环,日益得到重视与关注。精神卫生法明确了高校心理教师不能从事精神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寻求“医校合作”及时诊治精神疾病学生和处理心理危机,成为高校心理健康服务中的急迫需求。生理—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对医生提出了更高要求,他们不仅需要在医院内开展诊断和治疗,还要走进社区、学校等场所,开展面广量大的科普宣传工作。聚焦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领域,整合医疗系统与教育系统的力量,全方位开展“医校合作”具有鲜明的政策导向、现实需求,亦是双方职责所在。

“医校合作”存在现实困境。合作成果初显,质量缺乏把控。从最初的医学类学生人才培养合作,拓展到心理健康服务领域,“医校合作”已不鲜见。上海、北京、重庆等一线城市已陆续进行了学校和医院方面的合作实践,在“畅通大学生心理危机和精神疾病诊断、转介、治疗”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因缺乏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目前的合作成果只存在极少部分先行先试的高校,基本以某高校或市(区)为单位与专业医院建立了初步合作关系,合作目标、合作模式等存在很大差异,合作质量难以衡量、缺乏监督。合作意愿不一,欠缺长效机制。目前开展的“医校合作”主体多元,但高校和医院是其中的必然主体,医院在危机评估、精神诊断、心理治疗和预后监控上都有极大优势,可有效弥补高校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因此,目前呈现的合作中,高校更多地扮演了“需求方”、医院扮演了“供给方”角色,缺乏双方责、权、利、合作路径等明确的法律法规或合作规范,“医校合作”对医院和医生而言,需要更多的付出,缺乏合作的深层动力。

构建“医校协同”心理健康服务模式。政府主导,打通壁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加强各部门各行业的沟通协作,形成促进健康的合力”。目前医校合作具有主体多元性、目标统一性和资源共享性的特点,具备了协同发展的良好前提。建议政府主导出台医校协同高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明确医院、高校、行业协会、教育部门、卫生部门等涉及各方的责任、义务和权利,以及激励、监督和问责机制,优先畅通高校与医疗机构转介诊疗绿色通道,打通学生转介诊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顶层设计和配套方案落地,将合作推向规范化、标准化,充分发挥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的导向作用,改善目前的“自发零散”状态;医校双方在外部融通的情况下,多方深化合作,实现资源整合,达到共赢;选择不同类别的高校进行试点,总结经验后再全面推广。纵横协同,合力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配置专项经费,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完善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充分调动医生内驱力、激发行动力。预防是最经济有效的健康策略,就高校而言,科普宣传是普及精神疾病预防治疗相关知识、消除学生及家长对精神疾病恐惧感和病耻感的重要手段。利用新生入学教育等重要时间节点,医院精神科医生进校园坐诊和开讲,对心理普测严重异常的学生进行诊治,以传达弘扬现代健康理念。

吉冬梅 郭彩琴(苏州市职业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教师;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标签:合作;心理健康;高校心理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