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实践|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人才培养
2022/12/08 15:45  

  当前,疫情形势多点频发、复杂多变,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精细化学生管理工作,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医学技术学院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在哪里,学生工作就做到哪里”,依托“屏对屏”“点对点”实现与学生“面对面”“心连心”的教育管理,以线上加线下有温度的工作举措,构建校内联校外全方位的育人体系,在疫情防控、思政教育、学生管理、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新成效。

  创新线上教育管理,搭建疫情防控“云”平台

  开展“云教育”,坚定学生抗疫信心。组织开展战“疫”系列主题“云班会”,围绕疫情防控宣传、心理疏导、学风建设等主题,教育引导学生科学防疫,适时开展心理健康疏导。各团支部定期举办“线上”团日活动,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青春献礼二十大,启航奋进新学期”等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学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彰显担当作为。

  实施“云帮扶”,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着重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将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问题突出的学生重新进行逐一排查,建立“一生一档”。对于偏远地区流量不足的学生,积极帮助其申请流量补助;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深入开展最美笔记评选活动,引导其向先进学习。辅导员定期与学生沟通联系,指导和帮助学生解决面临的困惑和难题,让学生“宅”在家里也能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加强“云管理”,保障学生心理健康。充分利用“医技之声”公众号和新媒体等网络平台,及时向学生推送传达中央、省委及省教育工委等工作要求,做好疫情科普教育和校园疫情宣传动员工作。完善“学院—年级—班级—宿舍”四级信息摸排工作体系,构建“心理健康指导教师+专职辅导员+班级学生心理委员”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全力打造线上咨询平台,依托24小时心理热线和网络咨询开展线上心理帮扶,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开设心理健康“云讲座”,选定班级“雪绒花”使者,帮助学生提高心理健康意识。

  推进线下思政教育,塑造学生成长“星”榜样

  探索党建育人新方向。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引领育人工作新方向,以“三个强化”推进党建特色项目建设:强化“二级党校”建设。以班级为单位组建党的知识学习小组,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分享会,邀请优秀学员交流;严把入党质量关,连续三年在学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中考试通过率达100%。强化服务基层意识。培养学生志愿精神,组织学生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及学生党员赴社区进行健康义诊活动,普及防疫知识,打造“预”见爱、“志”青春三全育人特色品牌;开展《“骑”心抗疫安全锦囊,“青”凉驿站守护健康》为主题的博爱青春志愿服务项目,获第三届全省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比赛银奖。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创建学生流动党员QQ群、钉钉群,通过新媒体对学生流动党员实行“云党建”;开具流动党员介绍信,推动流动党员参加实习单位党组织的各项组织活动。

  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专业学习和人格培育的起点,学院结合新生的专业背景,开展“四个一”建设活动,即组织一次新生见面会、上好一堂新生思政课、聆听一场新生专业介绍、开展一次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启发和激励新生尽快转变学习方式、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发挥榜样带动引领力。实施“青春榜样示范工程”,邀请“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红军作专题报告,通过先进事迹传递榜样力量;举办新老生线上见面活动,现场连线优秀毕业生交流专业学习、校园活动、学生工作等方面的经验。通过微信公众号系列推送“凝聚青春力量走进学习榜样”优秀学生先进事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大学期间科学规划学业生涯。

  守好校内育人阵地,提高学生管理“真”本领

  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提高育人能力。学院高度重视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及学生干部队伍的选配与培养,连续三年举办新生专兼职辅导员“班情校规熟知”比赛,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组织召开“力学笃行强能力踔厉奋发勇担当”等学生干部专题培训会议,提高学生干部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为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夯实基础。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学生政治学习课堂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固定时间集体备课,共同研讨政治学习内容;班主任工作落实“三到”制度, 每周日晚到班级召开班会,每周三下午到班级组织学生政治学习,每周固定时间在值班室为学生答疑解惑。

  以文体活动为依托,提升学生素质。在爱国卫生月期间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端午节开展“艾草盈香迎端午,民族团结话情深”活动,中秋节举办趣味运动会、新老生篮球赛、羽毛球比赛等;赴海盐博物馆探索地方文明的起源和发展,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盐城好人馆学习榜样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在疫情严峻时期开展“封校不封爱,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活动,凝聚民族团结力量。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学生的业余生活,满足精神需求,将学生从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积极性转化成学习的动力,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以结对帮扶为支撑,激发学生动力。学院高度重视学业困难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始终以真诚的热心帮助存在学业困难的同学,通过建立学困生与优秀生结对帮扶体系,充分发挥在学业帮扶中的带动作用。同时,指导各班级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帮扶”手段,有的采用“结对子”办法,一对一帮助“学困生”查漏补缺;有的采用“小组长负责制”,由组长抽背各项知识点,有的是兼职辅导员亲自上阵,组建学习帮扶群,每天发布学习内容,老师和学生共同打卡学习,有效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增强学习动力、提高学习成绩。

  拓宽校外服务渠道,取得就业工作“心”成效

  深化专项行动,全力促进学生就业。学院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压实就业工作责任,建立班子成员、专业带头人、专兼职辅导员“三位一体”就业工作体系,深入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分别以线上线下形式邀请上海思路迪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南京医科大学司法鉴定所等19家单位开展专项座谈会,并专程赴苏州调研用人单位人才需求,有效打通毕业生从校园走向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实行精准指导,全员参与学生就业。学院强化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建立就业信息台账,精准摸排每名未就业毕业生的情况,辅导员对未就业情况进行跟踪指导;针对就业困难的学生,根据原因分门别类进行指导,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一个班级,专业带头人带领本教研室全体教师共同配合辅导员工作,形成全院全员促进学生就业的工作格局。

  加强内引外联,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学院以各专业实习基地为依托,在巩固原有就业联系单位的基础上,大力拓宽就业市场,辅导员跟踪信息到人,进一步提高信息的有效性;同时,多举措加强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管理、服务与引导,积极开展“云端”携手向未来、院企协力促就业活动,搭建桥梁促进毕业生精准求职,2022届516名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89.92%。

  风劲潮涌正当时,扬帆奋进启新程。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锚定“面向基层、立足苏北、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的办学定位,始终发扬新时代的“铁军精神”,自觉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人才培养各项工作,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冯阳(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医学技术学院)

标签:
责编:印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