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在苏州举行
2023/01/13 21:14  新华传媒智库  

  1月13日,第八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在苏州高新区举行。本届大赛以“创新驱动·海创中国”为主题,采用部委指导、协会统筹、地方承接、合作办赛的新机制,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工作委员会联合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苏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等7家单位共同主办,北京、上海、济南、烟台、济宁、福州、厦门、宁波、长沙、深圳、东莞、中山、西安等地20多家单位联合支持、协办和承办,旨在进一步加强平台开放,激活各地禀赋资源,在空间、政策、资本、产业对接等方面提升服务能级。

  20个优质项目同场竞技,“硬科技”元素满满

  自2022年7月启动以来,本届大赛通过在各地举办赛事说明会、“海创中国”导师行等活动,广泛征集项目,参赛报名踊跃。其中20个优质海归创业项目从119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并参与决赛的同场竞技。

  最终,上海维申医药团队的“用于肿瘤治疗的TLR7/8双选择性激动剂的开发”项目夺冠。“新一代大数据流程挖掘技术”等3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全国首创自分层储能系统”等6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其余10个项目获优胜奖。

  大赛获奖和参赛项目多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能源与环保、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硬科技创业为主。来自泰越资本、华锷资本、财通创新、高粱资本、工研资本、启迪之星创投、民生证券的7位专业评委从团队、技术、市场、财务四个维度对项目进行评审。

  作为大赛评委之一,北京华锷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宁已参与三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他认为,本届大赛的很多项目在所属行业的细分领域发展潜力巨大,甚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整体项目质量的提高是国家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创客群体不断增强创业信心最有力的证明。海归高水平创新、高质量创业,将更助于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大赛总冠军项目致力于研发针对肿瘤免疫疗法、慢性乙肝临床治愈的用药药效安全性问题,目前已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公司创始人唐国志欣喜地表示:创业要顺大势、有耐性、强信心,这是一个创业最好的时代。在苏州高新区,他感受到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舒心的发展环境和对人才的贴心服务。

  海归创业的“苏州范式”未来可期

  本届大赛在苏州高新区设立了“中国海归创业大赛江苏服务基地”,发挥区位功能、产业空间、营商环境等优势,为参赛项目开辟人才、资金、场地等政策通道,提供项目落地全生命周期服务。

  颁奖典礼现场,还举行了“海创中国”苏高新行动方案发布和启动仪式。此项服务行动旨在推进新时代海归高水平创新、高质量创业,增强区域竞争力创新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满足城市高质量发展需要,鼓励更多海外人才落户苏州。

  “举办第八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这一国家级双创赛事,是苏州高新区敞开胸怀、拥抱英才、集聚智慧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当好五星级‘店小二’,服务好创新创业英雄,营造‘人尽其才’的体制机制和‘近悦远来’的良好氛围。”苏州高新区相关领导表示。

  未来,苏州高新区将以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为导向,以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手段,以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平台载体为支撑,践行“海创中国”苏高新行动各项工作,打造形成环境一流、主体活跃、成果迸发、氛围浓厚的海归创业“苏州范式”。

  接续前行,八届大赛为海归创业者筑梦圆梦

  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八届海创大赛共吸引4000余个海归项目团队参赛。其中涌现出了相当数量的科技含量高、创新性突出、市场空间广阔的优秀项目。通过大赛平台的支持和服务,一批海归创业团队和企业成功完成融资落地,实现创新突破,如芯启源科技、圆周率软件、荣湃半导体、楚航科技、杉数科技、达影科技、海柔创新、奥全生物、栈略数据等企业已逐步成长为各行业领域的翘楚。大赛已成为激发海归创业活力、鼓励支持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的重要平台。

  据悉,中国海归创业大赛是在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致公党中央、中国科协的指导下,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工作委员会发起举办的专门面向海归创业的全国性活动。大赛以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为导向,秉持“以赛事为平台,以服务为核心”的理念,凝聚社会力量,整合资源要素,构建协同创新服务体系,选拔和扶持优质海归项目,打造投融资及产业合作、渠道对接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成长进程,推动新时代海归高水平创新、高质量创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昝寻寻

标签:海归创业;大赛;苏州高新区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