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管理”提升现代健康服务质效
2023/03/10 09:27  新华传媒智库  

  健康服务要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健康服务管理同样要紧跟时代发展。面对现代健康服务管理这一具有鲜明交叉学科属性和复杂管理情境的重大挑战性课题,《医院精益管理》(任文杰著,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以下简称“该书”)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崭新的系统性思路,为健康服务管理机制创新和管理效能提升提供了从理念文化到组织实施、工具方法的全面指导,有望助力健康服务机构尽快补齐运营管理短板和弱项,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伴随着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一系列事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导向的政策文件密集出台,深刻地影响甚至改变着我国健康服务机构的运行发展环境。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品耗材带量集中采购、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与薪酬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使得以公立医院为代表的健康服务机构的经济运营模式有了很大变化。与此同时,社会办医力量的逐步增强、居民健康服务需求与消费观念的不断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等,也使得健康服务机构的整体市场运营环境变得更加复杂而多变,对健康服务机构的管理能力、运营水平和应变韧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回顾我国健康服务管理模式的发展历程,在我国健康服务体系由单一的公办体制向多元化办医格局演化的过程中,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纷繁复杂的环境变化,促使大量运营效能管理工具逐渐被引入健康服务管理实践,推动我国健康服务管理现代化水平快速提升。然而,相当一部分医院尤其是地市级以下医院,对先进管理工具的应用仍停留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阶段,在医院整体层面缺乏协调性,尚未建立起系统的现代医院管理体系,不足以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现代医院管理模式的转变,迫切需要以新的系统性管理思想指导健康服务管理实践。而《医院精益管理》立足理念、流程、管理、组织、评价等全过程提出了现代健康服务管理之道,同时也从尊重人性的角度将政府、员工、患者及供应商等多方主体的利益和需求予以统筹考虑,充分彰显了现代管理的系统性思想和柔性思维。

  精益管理作为源于工业化大生产的一种高效能管理体系,已在诸多领域得以推广应用并取得显著成效。面对更为复杂的健康服务运营管理实践情境,该书提出的精益管理理论体系进一步借鉴融合先进管理经验和工具方法,使其愈发健全成熟而富有包容性。该书将精益管理的核心理念归纳为尊重员工、从顾客角度出发、消除浪费与创造价值、注重长远发展以及在持续改进中追求完美等5个方面内容。将“人”这一医疗活动中最核心的要素予以优先考虑,同时关注员工和顾客的人性与需求。通过充分授权和容错机制来激发全员参与管理的热情,能帮助管理者从繁琐的日常管理事务中脱离出来,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对机构发展战略的思考和提高运营决策质量上来;从顾客视角重新定义服务机构的价值,围绕顾客需求优化或再造流程,有助于为顾客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消除浪费与创造价值,将促使机构全面检视自身在资源配置、空间布局、服务流程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各种浪费,从而不断降低运营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注重长远发展,表明精益管理绝不仅是在实践操作层面的战术运用,同时也注重从长远规划和战略全局把握健康服务机构管理实践,从而将服务机构的运营管理与战略管理有机融合。在持续改进中追求完美,则凸显了精益管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自我革命意识,从而使得健康服务管理活动能够更加灵活地适应快速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保持持久的竞争力和发展活力。围绕这5大核心理念,该书在流程优化、成本控制、现场管理、差错预防、绩效评价等方面还包含有很多实用的工具与方法,从而使得其对于健康服务机构运营管理效能的提升不仅停留在理念指导层面,而是在理念和操作两个层面均具有针对性的现实价值。

  我国以公立医院为主体的健康服务体系,决定其管理活动既不能完全趋于民营企业的市场化运作,同时也不同于其他公共事业单位的行政化管理。对公共价值的遵循和市场经济规律的尊重,在健康服务运营管理过程中应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这种交叉性与复杂性,为构建完整、实用的健康服务运营管理体系造成了困难,使得目前已有的机构运营管理著作,或停留在实践操作层面而缺乏完整理论体系指导,或空有管理理论体系而缺乏实践可操作性。该书将精益管理的普遍思想、经典方法和标准流程,同我国健康服务机构特别是公立医院的管理实践特征相结合,引用了大量的医院管理实践案例和图示,融合形成了符合我国健康服务机构工作特点的精益管理实践方案与操作手册。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成为该书的鲜明特征。与此同时,该书又加入了作者对于精益文化建设和精益管理成效评价的深入思考,使得精益管理理论体系更加完整和健全。总体而言,该书既从精益管理的思想层面为健康服务运营管理提供了可一以贯之的全新理念,同时又在实践操作层面为健康服务运营管理提供了系统的实践操作方案,是对我国健康服务运营管理理论体系建设的极大丰富和重要补充。

  张亮(作者单位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标签:健康服务;管理;运营管理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