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高水平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
2023/03/28 09:01  新华传媒智库  

  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是指拥有特定性质旅游资源,具有较高国际吸引力、国际服务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旅游地域综合体。随着“通道”改善,旅游目的地的范围变得越来越广,级别越来越趋向于国际化和世界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要求,为新发展阶段的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落实到区域发展本身,《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提出“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盐城生态家底丰厚,拥有长三角地区唯一一个世界自然遗产——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优厚的生态家底,科学的战略导向,完善的交通体系,良好的社会环境,为盐城发展生态旅游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盐城应充分利用独特的生态资源和比较优势,顺应国际旅游产业发展趋势,创新举措,高质量打造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展现“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

  强化顶层设计,不断提升战略谋划力

  建设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首先,盐城应高层次编制实施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开发的总体规划和重要节点策划等专项规划,提高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与开发的效率,打造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核心生态旅游产品,夯实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根基。其次,科学编制建设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确定生态旅游发展战略、空间布局和建设重点,以此科学推动盐城生态旅游产业科学、有序、高效发展。再者,统筹设计资金、体制机制、人才等战略部署,为盐城建设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提供强有力的配套保障。

  着力项目驱动,不断提升国际吸引力

  生态旅游项目是打造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关键。盐城应精心策划符合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发展总体导向的大型生态旅游项目,全面推动盐城生态旅游目的地转型升级。具体而言,可围绕“打响‘世遗’名片”,重点推进东台“世遗小镇”、长三角(东台)康养基地、黄海森林旅游度假区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建设,并依托这些重点项目开发会议、探秘、摄影、体验、康养等高端游、小众游、深度游等生态旅游产品;围绕“海洋特色品牌”建设,重点推进黄沙港、新洋港、斗龙港、弶港等渔港风情小镇建设,全力打造体现沿海城市特征的海鲜美食旅游产品。围绕“打响水韵江苏里下河生态旅游品牌”,加快推进淮河生态旅游景观带建设,重点打造大纵湖、九龙口、马家荡等生态湿地旅游景区,完善生态旅游产业空间布局。

  推动业态融合,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顺应新时代旅游消费业态变化趋势,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推动文化、旅游以及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培育生态旅游新的业态、新的模式,着力推进旅游文化创意服务产业专业化、特色化、现代化、国际化进程。大力推动生态旅游与工业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运动旅游等“商、养、学、闲、情、奇”融合业态,不断满足旅游消费群体不同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与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发展,建设数字化景区、数字博物馆、虚拟剧场等数字化生态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沉浸式体验型文旅消费项目。精心策划组织一批主题论坛、实景演出、美食文化节、户外运动赛事等特色生态旅游活动,全力提升游客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加大品牌宣传,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宣传力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影响力。盐城应围绕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大力举办以湿地为主题的国际学术会议、国际交流活动、国际赛事展览,大力推动湿地文创产品的研发,借助一切机会、形式和平台,以新的表达方式打开盐城、刷新盐城,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盐城生态好画面、好声音、好故事、好前景,放大盐城世界自然遗产品牌效应。借助央视、OTA(在线旅游)等国内外重点媒体平台,结合互联网传播新兴力量,开展铺天盖地的主题宣传,全面提升盐城好生态知名度和影响力。围绕城市生态旅游进行整体策划,打造别具一格的营销方案,设计生动可人的形象标识,打响盐城独有的生态IP。

  完善要素功能,不断提高国际服务力

  盐城旅游产品开发尚处在传统观光旅游阶段,现有的旅游产品大多存在规模不大、层次较低的问题,不利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形象的确立。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应进一步围绕“建设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注重生态旅游产品开发的品牌导向、文化导向和功能导向,逐步形成品牌目标清晰、文化特色浓郁、功能结构合理的生态旅游产品体系。进一步完善游客集散中心功能和旅游配套设施,完善旅游网络服务体系、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和旅游标志标识体系,加快构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立专业的旅游人才交流市场,建立专业化、国际化旅游从业人员队伍,为打造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全面提升盐城旅游行业服务能力。

  李 梅(作者单位:盐城市委党校)

标签:盐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旅游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