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提升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成效
2023/06/02 11:4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会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力推进了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需要。

高校肩负着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光荣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防范和消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域的问题和挑战,努力提升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风险与挑战错综复杂

2019年以来,国际形势风云剧变、日趋复杂,各种思潮激烈对抗。高校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也是国际敌对势力开展意识形态渗透的关键场所。当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域遇到不少问题与挑战,争夺意识形态话语权的斗争日益激烈。如不良价值观在精心伪装下潜伏校园,部分敌对势力凭借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早发优势,输出西方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推行文化霸权主义;一些国家凭借互联网技术优势,引诱部分高校学生浏览不良价值取向的内容。高校中存在重科研教学业务工作而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倾向,部分领导干部、专业教师政治敏锐度不够、责任意识不强;管理方面存在欠缺疏漏之处,虽然高校均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域的各项规章制度,但某些领域存在制度空白点,对外宣传媒介存在管理不到位情况,不时爆出不良舆情,而高校在应对和处理舆情方面存在能力欠缺问题。此时,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显得尤为重要。

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开掘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宝贵财富

红色文化资源是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形成的精神文化、物质文化与制度文化等意识形态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具有先进性、革命性、人民性、时代性、多样性集于一体的性质,表现出理想主义、英雄主义、集体主义和乐观主义的特征。红色文化资源具有与生俱来的思想政治教育属性,而高校是为国育才的重要基地,更是国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前沿要地,红色文化资源可以显著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因此,红色文化资源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宝贵财富。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能够丰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涵,红色文化中的革命精神、党革命过程中的红色历史、红色事迹都对高校学生发挥潜移默化的影响。反过来看,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也有益于其自身的保存与开发。

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提升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制度体系,提升高校整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党管高校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建设的一个根本原则,高校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党育人,党的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另一方面,高校要构建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体责任。

二是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主导作用,提升课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一方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授课过程中,在课堂上传播红色文化的相关内容。教育者要先受教育,教师要积极学习红色文化,掌握相关红色文化知识,以备授课中信手拈来、熟练运用。另一方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既要用真理教育人,也要用真情感染人,教育者应先树立红色文化自信,将自己置身于红色文化当中,融入才能深刻理解红色文化内涵,迸发教育学生的真感情。

三是激发学生内生动机,鼓励自我教育,提升学生朋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指出需求决定动机,动机影响行为。要想红色文化能够影响学生,必须将红色文化与学生需求相结合,用红色文化激发学生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需求,此需求激发学习红色文化的动机,进而开展自我教育。同时积极发挥学生会等学生组织的作用,将一批积极学习红色文化的同学培养为朋辈之间的“意见领袖”,放到关键位置,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四是丰富红色文化教育形式,创新教育内容,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一方面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方法,借助虚拟仿真等技术,创作观感更强烈的红色音乐、红色视频等。另一方面要转变教育观念,研究当下青年认知特点,将红色文化与新一代青年心理相融合,使红色文化教育入脑入心。

五是营造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大环境,提升社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高校需要在一定社会背景下开展教育活动,离开社会大环境就无法真正做到动态掌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高校必须结合属地红色文化资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借助社会力量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骆明阳(作者单位:常州大学;本文为2023年度常州市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立项项目“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构建高校意识形态话语体系的创新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202300147)

标签:
责编:印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