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五满”理念引领,催生新时期“徐矿精神”
2022/12/17 12:05  新华传媒智库  

  徐矿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实际,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内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四万矿工跟党走、开启百年新征程”主题,学好“三大主课”,感悟“三种力量”,实施“四立行动”,建设“五强”新徐矿,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信心力量,奋力推动百年徐矿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

  感悟“三种力量”,

  “五满”理念催生徐矿精神

  作为有着93年党建史的徐矿集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情怀的力量,以“五满”理念催生“徐矿精神”,推动“徐矿之困”向“徐矿之路”“徐矿之治”的转变。

  在学习党史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学党史、感悟思想伟力,就是要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铸就信仰之光。党史学习教育中,为在岗党员配备指定书目的同时,自选《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编辑出版《百年徐矿: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实践样本》《徐矿简史》《徐矿故事》,分层分类组织宣讲240余场,专题交流研讨282次,结合实际总结凝练出了“以满怀对党的忠诚举旗定向、以满眼都是资源理念经营企业、以满眼都是人才理念选人育人用人、以满腔家国情怀造福职工、以满满正能量凝聚人心”的“五满”理念。

  在学习党史中汲取情怀的力量。组织千名党员干部参观“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瞻仰周恩来纪念馆、参观百年徐矿开拓者胡恩燮故居等,深刻领悟“为企业谋发展、为职工谋福祉”的初心使命,深切践行“让全体徐矿人都过上好日子”“不让一名职工下岗”的庄严承诺,深入落实“产改十条”的政策举措,奋力打造共同富裕国企示范。

  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斗的力量。在“五满”理念引领下,催生了“忠诚、坚守、担当、奋斗、情怀”的新时期“徐矿精神”,为徐矿困境突围、转型重生提供了丰厚滋养。组织开展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我的入党故事征集、向我的入党介绍人报告等活动,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力量、激发斗志,赓续徐矿人精神血脉,开创“五强”新徐矿建设的新境界。

  坚持“三个紧扣”,

  全力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

  从困难职工入手、从突出问题抓起、从现实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发展的关键事、基层的困难事、职工的烦心事。

  紧扣发展办实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布局建设“六大能源基地”,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打造老矿区转型发展全国示范区,一批硬核支撑项目相继落地。在新疆,年产300万吨红山煤矿获批启动重建;在内蒙,填补国内空白的乌拉盖2×100万千瓦褐煤机组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在省内,沿海发电公司、徐矿热力公司挂牌运营;在徐州,积极盘活存量资源,把采煤迹地变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紧扣民生办实事。在万名党员中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走访转”,把职工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查实,科学确立办实事项目400余个,着力抓好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聚焦高品质生活,把安全和纾困作为职工最大的福祉,全面推行安全管理体系,年度内安全投入不低于5亿元;实施扶贫脱困长效机制,年度内安排1000万元开展困难职工救助。今年以来,已提取安全管理等费用3.04亿元,设立产业工人互助金200万元,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紧扣创新办实事。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兴办实事的第一动力,办好创新发展的实事要事。聚焦高效能治理,加快构建“资本+科技”双轮驱动新发展格局,把创新融入到企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徐矿能源上市通过省证监局辅导验收,相继建成“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深部开采综合技术研究工程中心、企业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今年1-6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利润同比增长50%,实现了“十四五”开局之年开门红。

  争做“三个表率”,

  全力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

  进入新发展阶段,徐矿集团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尤其需要从百年党史中获得启迪、汲取智慧,坚守“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当好“三个表率”,开创发展新局。

  绝对忠诚作表率。在政治上始终看齐,时刻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增强看齐意识,不断校准思想和行为。在思想上始终看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在行动上始终看齐,对标对表党中央政策要求,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担当作为作表率。自觉担当不避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三带三为”当先锋行动,主动挑起担子、扛起责任,带头加强自我锻造,提高能力素质,把“五强”新徐矿“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积极创新不守旧,在煤电化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等方面勇于创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源动力。主动攻坚不畏难,面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混改上市等硬骨头,主动应对挑战,找准攻克难关的方式方法,确保取得实效。

  干净干事作表率。学习提高要从严。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综合素质,打牢思想基础,筑牢思想防线。政治生活要从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廉洁自律要从严。深化“三讲五心”教育,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十项规定”,自觉讲大局讲责任讲规矩,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廉洁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冯兴振(徐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标签:徐矿;党史;学习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