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建强党的基层组织,有效实现党的领导
2023/03/31 11:34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部署,特别是对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明确提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时,把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立了“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时代任务。

突出定位,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其功能作用丰富而独特,主要表现为政治功能、社会功能、组织功能、发展功能、服务功能、表率功能等。在党的诸多功能定位中,政治功能是首位,这是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的必然要求。基层党的建设要以政治功能为统领,政治功能的实现需要组织功能保障。从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关系来看,一方面是政治功能引领组织功能,另一方面是组织功能保障政治功能的实现。为此,建强基层党组织需要突出的定位就是同步协同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其内在的价值意蕴。“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要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是保持党组织战斗性迎接风高浪急惊涛骇浪的严峻考验的迫切需要;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而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是忠实履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要求;从全面从严治党而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是破解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的有力措施。

把握路径,坚持大抓基层。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是要旗帜鲜明地把各级党组织的服务对象真正转移到基层百姓上来,把工作重心引导到基层百姓所急所盼所需上来,大抓基层,强本固基,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把注意力引导到抓基层打基础上来,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基层打基础上来,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大抓基层,不仅体现在抓基层建设的范围之大,还体现在抓基层建设的力度之大。要积极优化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加大在新型经济主体中建立党组织的力度,加快推进城市社区、楼宇、商圈、市场、园区、行业或行业协会建立党组织,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把组织的力量延伸到各个领域。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创新方式方法,以地缘、业缘等为纽带,灵活开展党建工作,努力实现“党建跟人走、人要跟党走”;在工作内容上全面涉及,“五位一体”整体推进,强化系统思维、坚持一体推进,按照“夯实基础、巩固深化、重点突破、整体跃升”的工作思路,建立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的调度、察访、晾晒、研判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难点问题,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每年滚动摸排一批、整顿转换一批,持续扩大先进增量、缩减后进存量,推动基层党建整体推进。抓基层的力度要大,以高水平成果彰显基层工作的价值;在抓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上出大智慧,以智能化手段为基层工作赋能,进一步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在抓基层工作的激励方面搭建大舞台,以有为有位的鲜明导向吸引各类优秀人才投身基层工作中。

秉承使命,有效实现党的领导。新党章指出,党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效实现党的领导是基层党组织的崇高使命,基层党组织是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基石和战斗堡垒。有效实现党的领导,基层党组织要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有效实现党的领导,基层党组织要在增强组织功能上下功夫,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及时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确立”的错误言行。要抓住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着力选好用好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培养和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自我革命能力。要完善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有效实现党的领导,基层党组织要在执行有力上下功夫。基层党组织要在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强化制度执行力,推动党的主张和决策部署转化为基层单位事业发展的制度优势和政策保障,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侯新兵 戚文闯(作者分别为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研究员;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我国应用型大学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参与研究”〈20YJA880015〉阶段性成果)

标签:
责编:印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