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深刻理解“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2023/05/26 08:2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两个结合”,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始终坚持从中国的具体国情出发,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汇入其中,以“两个结合”为动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科学回答各个历史时期因实践提出的各种重大问题,高效推动各项重大社会变革,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一个多世纪以来,我们党自始至终都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作为“伟大的认识工具”,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指导下,一以贯之地以实践的方式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实践证明,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予以正确领导的毛泽东思想是囊括经验、基于现实情况形成的理论,它作为结合时代特点和中国特色的思想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加深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认识,先后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党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更高追求。其间所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新的历史阶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取得民族独立,使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制胜法宝。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的尖锐对立中,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融入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以付出巨大牺牲为代价进行艰难探索而积累的大量独创经验为根基,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研究决定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路线,并将其理论化,升华为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领导全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一系列有利于领导全国人民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思想,指引全国人民独立自主、艰苦奋斗,以奋发图强的精神造就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果,充分彰显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的科学真理,开辟了一条通往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和国家历史上的伟大转折。会议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拉开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推动党和国家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自此,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为引领,为着力解决如何改变我国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态积极探索,在实践中科学回答了有关社会主义、党和发展的性质及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用迅速壮大的物质力量和富有活力的体制保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也为全党全国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行夯实了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人类历史进程的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在关乎根本和长远的重大问题上给出了符合客观规律和实践要求的答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此指引全党全国人民科学把握历史主动,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从历史的行进历程与未来的发展转变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重大的历史贡献。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本思想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目标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确保党的质、色与味的不变性,永不脱离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始终关心的重要问题。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不仅从理论上作出了科学的回答,而且指导我们党在70多年的执政实践中取得了辉煌的经验成果。我们党的规模数量大、历史渊源长、执政时间久,因而需要慎重考虑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这个重要问题。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窑洞对”。他说:“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指出,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即为自我革命。新时代的“窑洞对”与70多年前的延安“窑洞对”既一脉相承,又以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直面“四大考验”和“四个危险”的新情况新挑战,丰富发展了延安“窑洞对”的内涵要义。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我们党以宪法与法律的形式保障和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各级政府相关重大决策与重要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创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的统一。这种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倾听人民呼声,吸纳人民意愿,在法律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上,充分反映人民的需求,保障人民的权益,使人民获得强烈的幸福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党以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理念,以永远在赶考路上的执着与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党的政治建设统筹领导党的建设中开展的各项工作,做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心共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反腐斗争作为重点工作深入展开,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受有害因素的腐蚀和侵害,纠治盘根错节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成功将党、国家、军队内部的隐疾大患消除。全党同志在净化、完善、革新和提高方面的自我意识不断提升,百年大党由此做出了自我革命的历史性选择,这确保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继续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相连,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赢得了历史主动,这是我们党不断巩固长期执政地位的根本所在。

  赵 曜(作者为苏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副研究员)

标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