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智库环省行”专题采访⑪|姜彤: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01/16 11:15  新华传媒智库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新型智库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重要作用,江苏省新型智库建设办公室和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近期集中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智库环省行”系列访谈报道,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邀请省重点智库负责人、首席专家或课题牵头人以理论之思回答发展之问,共同为践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使命新任务扛起智慧赋能之责。

  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之一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实践中,如何坚定不移地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如何以工笔画的精细态度、务实之举,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高水平打造美丽中国现实样板?本期专栏访谈活动邀请到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姜彤解答。

  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力量

  记者:近年来,江苏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特别是在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优化生态安全格局和管控体系等方面有哪些创新性探索?

  姜彤: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不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力量,率先制定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颁布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制修订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湖泊保护条例、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等10余部地方性环保法规。

  同时,江苏坚持以江河湖海为脉络的国土空间布局,推动生态安全格局和管控体系不断优化。完善生态空间管控体系,发布《江苏省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规划》《江苏省生态空间管控区域规划》和《江苏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深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优化生态安全保护格局,加强生态屏障、生态廊道保护;以促进沿江沿海沿河沿湖融合发展、协调发展为抓手,大力谋划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多管齐下,江苏实现了生态环境从严重透支到明显好转的历史性转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呈持续下降态势,单位GDP能耗、碳排放强度分别下降了48.3%、43.4%;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佳水平。

  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

  记者: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协调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十年来,江苏在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成效如何?

  姜彤:江苏实现生态环境历史性转变的这十年,经济总量也翻了一倍多。有这样的成绩,一方面是因为江苏坚持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及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等一系列生态环境治理标志性工程的实施,加上宁杭、淮河、长江和江淮四大生态经济带的构建,实现了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是因为江苏始终坚持改革引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不断探索发展生态文明管理制度和治理能力,加强科技支撑,适应市场化需求。

  对人们生活最显著的影响,就是城乡人居环境质量的改善。江苏先后实施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931”行动,首批17个综合试点城市开展美丽田园乡村建设,率先普遍推行覆盖城市和农村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目前,江苏拥有国家森林城市8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9个,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城市5个,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46个,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提升至93.6%。

  聚焦“双碳”目标,勇当“碳路先锋”

  记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下一步,江苏应如何继续深化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全省“一盘棋”积极稳妥地推进“双碳”工作?

  姜彤: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江苏应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瞄准碳达峰碳中和,从“碳汇”和“碳源”两方面深化绿色转型发展。

  一是继续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积极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建立完善生态碳汇定价和交易机制。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耕地保护制度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优化生态功能区布局。建设各类生态系统碳汇监测能力,构建比较完备的生态碳汇监测体系;完善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构建生态产品、生态资产核算办法和体系;加快探索碳排放交易管理办法,推进市场化交易;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低碳经济的融资支持。

  二是进一步降低碳排放,促进能源结构转型,持续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立足本省能源资源禀赋,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坚定不移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减少能源产业碳足迹,有序淘汰煤电落后产能,强化节能降碳,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尤颖

标签:碳路先锋;聚焦;双碳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