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可能你从未看过的南京大屠杀影片

  这部电影,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它的制作很难。

  1984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还在筹建中。建馆、立碑、写史、一些调查工作刚刚起步,画面资料、亲历者线索都很少。

  当时参与筹建纪念馆,后成为我馆首任副馆长的段月萍回忆:“那时候真是万事开头难!”

  1984年春天,51岁的段月萍接下制作一部南京大屠杀影片的任务。

  她立刻赶到北京,泡在中国电影资料馆,查找“南京大屠杀”影像资料,梳理出来后再和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组一起商议。回到南京后,她又马上为摄制组整理资料、开展实地走访。

  段月萍说:“当时拍电影又忙又累”。

  段月萍通过东京审判中国法官梅汝璈的遗孀,找到了梅汝璈当年的秘书杨寿林。连夜赶到上海杨家后,从杨寿林处得到了百余张珍贵的历史照片,还打听到了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的家。当时向哲濬虽然身体状况已很差,但帮助段月萍又找到了向哲濬秘书高文彬.......就这么顺藤摸瓜,段月萍找到了许多重要历史见证人和历史资料。

  她随后立刻带着摄制组,一个点一个点地拍、一个人一个人地拍,历时半年才完成这部20多分钟的影片。

  该片曾经在纪念馆老展厅内循环播放,当年观众看了展览后再看影片,印象都很深刻。

  这部有着浓浓年代感的纪录片,为我们留下了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珍贵影像资料,也凝聚了老一辈纪念馆人的心血。这部影片,是他们为历史真相无私付出、不懈求证精神的真实体现。

  资料来源:《守望历史——四十年来南京大屠杀记忆传承口述》

  校  审:李  凌 赵伊汉

  监  制:凌  曦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