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正义接力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铁证运到中国
2021/12/10 20:07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9月3日电 又到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与这个日子紧密相关的一段缘分,促成了一场跨越国界与疫情的正义接力,在这一天前夕将日本正义之士收集的侵华日军罪行铁证从日本送到中国。

  “这里面有日军自己记录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战斗详报》,还有与侵略南京相关的连续7个月的《阵中日志》,实属孤品,请一定转交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收集这些珍贵资料的日本人大东仁对新华社记者说。

  无法抵赖的铁证

  大东仁是日本爱知县圆光寺一位住持。从2005年起,他就在日本收集日军侵华相关史料。16年来,他收集转交,加上无偿捐赠给南京的资料已超过3000份。

  这一次,他要转交的资料包括受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委托,在日本拍卖所得的《战斗详报》《阵中日志》等。

  “日本有一部分人不承认有南京大屠杀的事实,而这批珍贵的资料就是铁证!”大东仁对记者说。

  他介绍说:“《战斗详报》是日军的官方记录,而且是当时、当天记录下来的日志,非常可信。这当中有杀害俘虏的记录,也有在南京放火的记录。可以说非常清楚地记录了日军在南京制造的大屠杀的历史。”

  “当时我就下决心,

  必须得做点什么!”

  一个日本人为什么会长期坚持收集侵华日军罪行?

  大东仁1965年出生于爱知县,毕业于奈良大学文学部史学科。“我大学就是学历史的,很想了解战争的真相,也就是日军侵华的真相。”

  20岁时,大东仁去中国东北调研了1个月,参观地点包括辽宁营口虎石沟万人坑纪念馆、辽宁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黑龙江哈尔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吉林丰满万人坑遗址等。

  “那次去中国,我对每一处都印象深刻。但最让我震撼的是平顶山惨案纪念馆。那里整村的人都被杀害了,既有老人的遗骸,也有婴儿的遗骸。原来侵略是如此残酷!我心灵感受到的震撼至今无法忘却。当时我就下决心,必须得做点什么!”大东仁回忆说。

  从中国回来后,他开始收集日军侵华证据,加深对战争的研究,揭批侵略者罪行。

  大东仁说,他们多年来坚持每年春天举办和平展,而一些日本右翼分子总会找上门来,大喊“没有南京大屠杀”,粗暴地要找他“理论”。大东仁既不逃避,也不争吵,而是平静地拿出证据给他们看,他把这种对话也视为自己工作的一部分。

  他说:“他们来之前,我都会重读一遍南京大屠杀相关资料,希望能更准确地回答他们的尖锐问题,也希望自己掌握的知识更深入,能更全面准确地向更多人讲述史实。”

  大东仁还会通过演讲和教学的机会传递历史真相。“虽然我个人力量微薄,但我会一直讲下去,向更多日本人讲述真实历史,让大家远离战争。”他说。

  记者手记:

  一场正义的接力

  “我们有一批在日本收集到的侵华日军相关资料想运回国,但由于疫情被耽搁下来,不知道您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5月的一天,我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来电。

  2019年9月3日,日本历史研究学者松野诚也将其撰写的《迫击第五大队毒气战相关资料》捐赠给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我当时报道此事,与纪念馆的工作人员相识。

  日本疫情依然严峻,往来运输并不容易。我想到了去年为报道在日华人向国内捐赠防疫物资而采访过的春秋航空公司日本分公司。一条求助微信发过去后不久,该公司董事长王炜爽快回复:“你放心,我们一定运回去。尊重历史,我们也应该配合”。

  经过一段时间联系、协调、安排,大东仁8月专程从名古屋赶来东京送资料。这批史料太珍贵,他不放心邮寄等其他方式。那天,东京非常闷热潮湿,他下了车又拖着沉重的行李箱,沿着高低不平的坡道走了几公里,与我见面时已汗流浃背。

  顾不上歇口气,他小心翼翼地把资料取出来一一介绍。我注意到,有的泛黄封面上,“极秘”印章尤为显眼。

  “你看这9本《阵中日志》,其中7本是从1937年10月到1938年4月,同一个部队连续7个月的记录。这可是孤本。我收集资料这么多年也是第一次见到连续这么多册的。”他的语调有些激动。

  面对这样满满一箱珍贵资料,我的内心涌动着敬意和感动。我甚至没敢伸手翻看,生怕对这些已岁月留痕的资料造成无心伤害。

  随后,一个跨单位的“史料运输接力微信群”建了起来。这批记录了日军侵华罪证的史料,在航空公司专人护送下安全运到中国。得知这一消息,大东仁终于松了口气。他对我说:“只要身体还能动,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又到9月3日。我们纪念胜利,铭记历史,呼唤正义,珍爱和平。感谢这些年来带着使命感传递历史真相的每一位正义之士。

  (文字记者:郭丹、钞文;视频记者:邓敏;剪辑:王玉珏;编辑:孙浩、唐志强)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