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主持丨聚力统筹发展,城乡这样下好“一盘棋”
2022/01/20 07:50  新华日报  

  城乡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乡村振兴需要城乡资源、要素的流动互通,城乡融合发展亦需要乡村振兴的支持。19日,省政协委员、省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梅耀林,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谢士灵,走进2022年江苏省两会新华报业“两会云访谈”演播室,畅谈城市与乡村如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主持人:加快构建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既要补齐发展短板,又要挖掘新的增长空间,在城市建设中,城市更新是提升城市公共品质的重要方式之一。目前我们为何如此关注并大力实施城市更新?我省的城市更新应遵循怎样的路径?

  梅耀林: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过去城市以扩张发展为主,现在则慢慢转化为内涵发展。在扩张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一些城市问题,而在内涵发展中,要解决这些问题。

  城市更新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使然,以前老百姓只关注“有没有”的问题,现在老百姓更加关注的是“好不好”的问题。如果要做到“好”,就是要把城市里面的品质建设得更好。城市更新也是发展功能转换的需求。要通过城市更新催生新的需求,以新的需求带动新的消费,再通过新的消费带动城市新的发展。

  就我省而言,城市更新首先要守住底线,原本城市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或是安全隐患,要放在城市更新考量的首位。如生态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粮食安全等。其次,城市更新要体现江苏特点,如园区特点、水文化、历史文化。围绕这些特点,江苏的城市更新一是要注重园区的更新换代、创新发展,二是做好水文章,打造滨水特色空间,三是彰显我省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

  此外,城市更新离不开机制的创新和政策的更新,如建设审批流程机制的更新、规范标准的更新、税制的更新等,一系列举措能够为城市更新提供有力支撑。城市更新不能搞大拆大建,要发挥市场作用,让市场多参与。最重要的是,城市更新不能仅仅就项目来谈更新,也不能简单地站在片区的角度上来谈更新,要整体统筹谋划后,再循序渐进地逐步推进。

  主持人:既要让城市留住记忆,也要让人们记住乡愁。对于乡村来说,因地制宜的乡村规划,是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目前我省乡村规划建设方面有哪些成功的经验,还面临哪些问题?

  梅耀林:江苏乡村发展在全国较为领先,其中重要的一方面就体现在科学的乡村规划建设上。从2011年到2021年,江苏乡村规划分为三个阶段:2011年到2014年,是村庄环境整治阶段;2014年到2017年,是美丽乡村阶段;2017年至今,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阶段。不同的阶段,侧重的主题和内容也有所不同,但都符合乡村的整体发展规律,适合我们江苏的乡村建设规律。

  从2005年开始,我省就开始推进乡村规划,镇村布局规划、实用型村庄规划、特色田园乡村规划设计……一系列规划给乡村建设提供了良好支撑,也使得江苏乡村建设品质更高。

  主持人:一方面要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另一方面也要释放农村的发展潜力。如何全面激发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

  谢士灵: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战略,城乡之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是乡村振兴的目标之一。

  一是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要加强对“三农”的持续扶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精心选择产业项目,确保成功率和可持续发展。要把群众受益摆在突出位置,从产业扶持、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等方面出台政策,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要落地我省“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支持乡村振兴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力度扶持苏北地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好集政策、项目、金融、科教于一体的“组合拳”,使苏北地区农村更好地融入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二是深化农村改革。要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尊重基层和群众创造,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关键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要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当下要落实好《民法典》物权篇中规定的农民“三块地”的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的实施问题,将农民拥有的集体土地使用权的效益充分释放出来,不断增加农村和农民的收入。

  三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价值取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普及科学知识,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主持人:城市与乡村要各美其美,才能美美与共。城乡融合发展,有哪些关键点和具体建议?

  梅耀林:城乡融合发展,首先要保持城乡价值的差异化。城乡融合不是要把乡村建设得跟城市一样,恰恰相反,城市与乡村都应保持各自的特色。对于乡村来说,要保持原有的生态价值、空间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只有把乡村的价值体现出来了,乡村才能够真正跟城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谢士灵: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要向改革要动力,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要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增加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要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强化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维护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监制黄建伟

  策划任松筠孔德信

  统筹高伟唐澄

  记者沈佳暄

  摄影邵丹

  摄像王悦谋韩军

  剪辑赵宇

  包装陶蓉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