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主持 | 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2022/01/22 11:28  新华报业网  

  省政协委员谢婧婧、段涛走进“今天我主持”演播室,探讨如何强化校企协同、产教融合

  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关键靠人,关键靠人才。21日中午,省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民盟南工大委员会主委谢婧婧和省政协委员,无锡文思海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市工商联副主席段涛走进江苏省两会新华报业“今天我主持”演播室,探讨如何强化校企协同、产教融合,培养更多创新性应用型人才,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主持人:当前全社会对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空前重视,江苏也陆续出台系列人才政策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两位作为来自高校和企业的优秀人才,感受怎么样?

  谢婧婧:对这个问题,我感受特别深。2011年我从美国康奈尔大学回国,作为引进人才被南京工业大学破格聘为教授,当时还有不小的争议。回国十多年以来,我看到从国家到省里各类引进人才的政策越来越好,南京工业大学也陆陆续续引进了大批海外人才,我的很多同学开始回国创新创业,在不同的岗位上施展才华。江苏已经成为人才创新创业非常好的沃土。

  段涛:我本人也是从国外回江苏创业,并被评为江苏省“双创”人才。我很明显感受到江苏在用才方面的思想越来越解放,为聚集人才、用好人才、服务人才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环境和机遇,我所在的企业每年都引进不少高层次人才。目前在苏企业员工有5000多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大显身手,推动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产业是人才的“镜子”,产业强不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队伍强不强。以软件产业说,目前江苏中高端复合型软件人才还存在一定缺口,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

  段涛:软件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具有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和广泛行业背景基础的复合型人才。吸引培养这样的人才,我建议,城市和企业之间应充分联动,配合做好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引”与“留”的大文章,通过完善引才政策、夯实引才载体、拓宽引才渠道等多个途径解决难题。同时可以鼓励实力强的科技服务企业与高等院校、专业化社会培训机构等共同搭建数字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平台,实行人才定制化培养。

  这次两会,我也提交了加快江苏网信事业安全可控发展的提案,建议鼓励联合创新,推动产业联盟和技术开源社区建设,打造大中小企业联合创新,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以产兴才,通过产业和企业不断进步,技术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市场价值,那么人才也会同步具有成长的条件,施展才能的空间。

  主持人:当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人才培养也提出新挑战。如何培养更适合新需求、新变化的优秀创新人才?

  谢婧婧: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我所在的南京工业大学80%的研究生都是工科学生,其中50%以上是专业学位硕士。我们2013年就开展了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改革,把培养行业产业的领军人才作为目标,注重构造产教协同、行业产业融通创新的实践育人环境,以适应产业需求甚至是引领一些产业发展。

  当然我们也发现,产学研协同在运行当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何把这三者有机结合,培养出符合企业创新需求的研究生,也需要政府和企业协同发力。所以我今年也带来一个相关提案,希望政府能把企业需求纳入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标准,同时给予企业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参与到产学研协同培养人才工作当中。相信在这一块,段委员作为企业可能有很多的话要说。

  段涛:我非常认同谢委员的观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非常有利于培养适应产业发展新需求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但目前校企合作的参与程度还不够深,合作运行机制不顺畅,育人效果不明显等难题仍旧存在。在产教融合中,真正发挥企业人才培养主体的作用就是要拓宽校企融合培养人才之路,加快基础研究成果向产业技术转化。除了与院校共建实训基地,设立奖学金等比较多见的形式,企业还可以在专业规划、教学设计、实习实训等多环节和职业院校、高等院校深度合作和对接,努力向教育型企业靠拢,推动实现校企的全面融合。

  主持人:青年科技人才是人才队伍的源头活水,也是最具活力的创新因子。如何让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激情更高?

  谢婧婧:我个人觉得关键还是要进行评价体系改革。以高校为例,要切实打破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五唯”人才评价体系。

  同时,有一些青年科技人才,可能在“文章”上没有特别的建树,但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愿,就可以多去尝试科技部门发布的“揭榜挂帅”项目。他们有激情、有热情、有能力去做这些科研项目,就可以更早更好地涌现出来。

  主持人:最后想请两位委员谈一谈,对今后江苏加快人才集聚,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还有哪些建议。

  段涛:当前江苏的创新链日趋完善,产业链基本构建,人才链初步构成,但是三条链都需要更加“结实”。我建议,应该谋划实施更多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科技项目,增强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搭建更多优质创新平台,为人才项目争取和发展创造更加实惠的条件。同时着力培养各类各层级人才,进一步打通领军人才、创新团队、青年人才、卓越工程师、技能人才等发展通道,广泛开展“揭榜挂帅”和攻坚克难行动,聚人才、出成果。

  谢婧婧:我觉得我们的人才政策还要从“引”和“育”的两个方面来加强。一个第三方评价机构做过调查,在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可能超过70%海外留学人员有回国发展的意向,所以江苏应该加大宣传,出台一些配套政策,吸引他们回国到江苏来发展。另外,对已在江苏创新创业的人才,需要给他们搭建好施展才华的平台,让江苏成为人才更向往的沃土,使人才在江苏能够“生根发芽”,最后结出丰硕的果实,回馈江苏发展。

  监制 黄建伟

  策划 任松筠 孔德信

  统筹 高伟 唐澄

  记者 胡兰兰

  摄影 邵丹

  摄像 王悦谋 余勤雍

  剪辑 余勤雍

  包装 陶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