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吴元新:建立长江文化博物馆,立体式传承“非遗”
2022/01/23 20: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进程中,如何深入实施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加强长江文化和城乡各类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擦亮独具魅力的“江苏名片”,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省人大代表、南通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此次上会提交了3件建议,其中就包括建立中国长江文化博物馆和农耕文化陈列馆。

  “长江文化作为我国地域性的文化代表,是我国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江苏地处江海交汇之地,长江干流江苏段和大海相连,人文底蕴浓厚,优秀传统文化层出不穷,是长江文化的重镇。”

  吴元新建议,在江苏省内建立中国长江文化博物馆,以此作为江苏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专业性平台,通过整理、陈列与长江文化相关的实物资料,向海内外的旅客学者展示长江文化中所包含的农耕文明及渔业文明,让历代江海之子们的智慧不断传承下去,为世人所见,为世人所想,将我国文化公园内涵建设得更加丰富。

  “作为一座滨江临海的城市,江苏地区的农耕文化承载了先民的生产理念、方式与态度,它们既是江苏劳作者们的智慧的结晶,也是他们的集体记忆,不应在现代化改革的步伐下流失散落。”吴元新认为,可以在江苏的各个县市区或乡镇成立属于当地的特色“农耕文化陈列馆”,在进行农业农村改革的同时,对于古旧的农耕用品予以收购维护,对于传统的农耕文化民俗予以系统化的整理。可以通过与当地的农舍或基础设施融合改造的方式,利用好闲置的社会资源,将在现代化农业工作中暂无实用价值的传统农耕器具进行集中的陈列展示,并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提供科普、体验等功能。“把在现代化改造进程中将要遗失的江苏传统农耕文化收藏保护至陈列馆,让现代社会人士有一个了解我国地域农耕文化的途径,并以此带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从而更好地营造城市文化氛围,保护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作为省人大代表,五年来吴元新提出了《建立江苏省非遗博物馆,用非遗精品展示文化之美》《进一步推进博物馆对青少年的教育功能的建议》《关于提高乡土人才待遇的建议》《关于推进非遗进校园,全面提升学生文化素质》等众多议案。究竟怎么让非遗产业丰富、活跃,让“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活力持续提升?他跑遍了全国众多地区做调研。福建的木雕、江西的陶瓷、湖南的刺绣、苏州的刺绣、宜兴的紫砂……省内、省外多方探讨和研究,在他看来,只有当非遗作品真正地走进千家万户,这个技艺才能够得到保护和传承。

  “我为什么没有改变专业,因为我从小就是在母亲的纺纱织布声中长大的。之前我多少次想要改行,都被这样的一种情结、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拉回来了。所以我说非遗进校园很重要,要把这颗种子‘布’下去。文化强省建设,也要从孩子抓起。”

  谈到新的一年的打算,吴元新充满了激情和干劲。他告诉记者,今年除了让非遗进校园继续“播种”外,他还计划打造一个传承基地,让年轻人走进来,对棉花怎么变成布、兰草如何做成染料等传统文化、农耕文化做体验式的教学。此外,他们搜集整理的五本蓝印花布扎染、蜡染等传统技艺的书籍也将出版。

  “在江苏文化强省建设中,我们每一个传承人要将个人的力量发挥到极致。在研究的基础上做创新,在创新的基础上做传承,在传承的基础上再做培训,通过师徒传承、家族传承以及社会传承等立体式的传承,让一个国家级传承人、一个工艺美术大师、一个江苏大工匠,带动一片人、一片地区,让大家都来守护、保护好我们江苏的文化遗产,再来传承、创新发展好我们的江苏文化遗产。”

  吴元新表示,新的道路依然在延续,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越发厚重,未来也将不忘初心,积极参政议政,与民间文艺工作者们一起创作出更多符合人民需求的作品,让民间文艺的山花绽放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之上。“作为一个非遗传承人,作为一名‘江苏大工匠’,回去之后我一定要率先做好表率,在保护好传统技艺的同时,创新出优秀的作品服务于人民,让非遗走进千家万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