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加快提升农村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2022/01/21 21:46  新华报业网  

  “我想了解,农村医疗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能不能从你的专业角度谈谈建议。”21日下午,在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题的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联组会议上,主持人的一个问题,让省政协委员、仪征市卫健委副主任、民革仪征市总支部主委严华放下手中的发言稿,说起了自己对于农村医疗工作的真切体会和感触。

  “扬州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加强和完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但在农村医疗卫生方面最主要的就是‘人’的问题,在基层,无论是优质的医疗资源还是基层人才培养,目前都是制约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严华说,一方面是人才短板问题明显,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人员相对老化,他们的能力水平与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有一定差距。这几年,通过省市共同努力,实施农村医学订单、定向人才培养,为村级卫生服务补充了一部分人才,但是这部分人才至少需要五年的时间才能基本成长,培养周期较长;另一方面,急需人才短缺也是一个难题,例如影像、麻醉、急诊、急救这些相关方面,县级医院普遍缺乏医学领军人才。严华建议,省级层面进一步落细落实相关政策,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加大城市医疗机构对基层卫生机构的帮扶力度,同时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加强对乡村医生规范化业务能力培训,加快提升乡村医疗服务水平,更好地为群众健康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