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做大做强转型发展“关键增量”:向“数”而行,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
2022/01/22 08:28  新华报业网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0.5%左右——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2年工作时,专门就数字经济发展提出清晰目标,传递出我省扎实落实国家战略、奋力向“数”而行的战略定力和坚强信心。

  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江苏数字经济快速壮大,带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7.6%。数字经济动能澎湃,江苏如何乘势崛起,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代表委员们展开热议。

  为制造业“添翼”,打好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做强‘关键增量’的年度目标已定,我们要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省人大代表、苏州市相城区副区长黄靖介绍,去年,相城区获批全国首个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当前全区已拥有110余个区块链应用场景,为区域发展数字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车联网成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代表产业,相城率先启动国家首批、长三角唯一的5G新基建车联网项目建设,产业“热力值”居高不下,全区集聚车联网企业超百家,汇集产业人才近3000人。黄靖表示,今年将大力推进数字人才培训,进一步提升区块链产业黏度和市场活性;不断优化车联网创新生态,全力争创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打造全域自动驾驶场景,加大对关键技术研发、示范应用支持力度,全方位推进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发展。

  在最新公布的2021年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中,江苏13个设区市全部上榜。“江苏制造”如何进一步向“江苏智造”转变,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我们将开启全方位、全链条‘智改数转’,以数字化制造水平撬动高质量发展。”省人大代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说,今年企业将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研究应用,快速推进智能制造向世界级水平发展,构建徐工数字化技术中心,实现产业弯道超车。

  “公司制造研发的智能马桶盖控制器获国家‘单项冠军产品’,插上数字化这一翅膀,助力我们企业快速‘出圈’。”省人大代表、苏州路之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荣向记者分享数字化转型的具体实践。该企业自主开发的智能制造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产品的全流程追溯。系统上线以来,平均每年为企业节省2700多万元,正在全省各地推广。

  去年,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制和实施的第一个智能制造示范工程罐体自动化生产线车间正式投产。省人大代表、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南京晨光东螺波纹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牛玉华说,作为一名来自传统工业企业机械制造领域的科技人员,她切身体会到企业拥抱数字化浪潮后的华丽转变。“新生产线上线后,42台数控设备的平均运行效率从实施之初的53.4%提至70.13%;63台自动化设备的平均运行效率从实施之初的47.1%提至65.8%,今年公司将进行全面智能化数字化工厂建设。”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空间

  数字经济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更多应用场景正在布局展开。省政协委员,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易中懿说,“过去农业科技成果供需很难找到上家和下家,归根到底是缺乏技术转移转化的数字基础设施。针对这一难题,去年我们立项长三角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打造农业技术转移转化的新型基础设施,助力农业科技成果精准对接。”

  “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深刻改变卡车司机的日常习惯,现在他们仅凭手机就能实现智能接单。”省人大代表、南京福佑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单丹丹说,在传统货运市场,运价靠发货人与卡车司机自行商议,沟通过程较长。福佑卡车研发的“福佑大脑”智慧中台实现秒级精准定价。“平台基于全链条交易的大数据算法,在行业内率先实现智能定价和智能调度。”单丹丹介绍,系统上线以来,显著提升了公路运输效率,还大幅降低碳排放。

  “数字经济作为新的生产力,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省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唐敦兵表示,服务业、农业乃至智慧城市都有向数字经济转型的要求,但目前整个长三角还缺乏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标准,缺乏统一的平台进行管理,不少行业都使用外部“云平台”系统,企业“上云”受到阻碍,智能工厂、无人工厂、传统园区的智能化改造还缺乏相关规范和标准的支持。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数据碎片化、技术碎片化和应用碎片化问题,这不是单个企业能解决的,需要通过创新集群发展来破题。”周荣建议,企业、行业、科研院所形成合力,共同破题,期待相关部门积极指导企业建设供应链数据库、价值链数据库、产品数据库、物理安全和信息安全数据库等,助力企业平稳有序地进行数字化转型。

  构建新生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采访中,代表委员们对“数字”未来充满期待。

  “数字经济飞速迭代,政府、企业、社会正经历从信息化到数字化的转身,数字已然成为重要生产要素。”省政协委员、江苏华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浩注意到,如今,各类企业基本实现管理在线、员工在线、业务在线的变化。如何实现“数实融合”,不仅取决于技术的提高和基础设施的完善,更重要的是深化产业组织和经济结构层面的数字化创新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统筹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生态体系建设。如何构建更好的生态体系?“数字江苏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高端人才,要面向海内外招才引智,吸引更多数字化技能人才来到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党组书记朱正明显感觉到,拥抱数字经济也是人力资源实现高效精准配置的途径之一,对企业人力资源高效管理水平的提升也有重要意义。他建议,强化一体化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数字跨部门共享工作。

  “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顶层设计的完善。”唐敦兵建议,推动数字经济法律法规的“立改废”,优先解决旧法规与新业态之间的矛盾。要构建数字经济的规范标准,制定适合江苏发展实际的相关评估标准体系,“尤其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方面,江苏要率先发力制定标准,这将是做强做优数字经济的必经之路。”

  “江苏正在推进数字经济条例的征求意见工作。”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王修信期待,尽快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强化数据开放和数据保护,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江苏有足够的技术、人才支撑,基础扎实,我们要利用好技术人才优势,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做好互联网大数据平台,集聚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要素,合力跑出江苏数字化发展加速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王梦然 蒋明睿 张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