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麦两会⑤ | 解决“托育难、托育贵”,普惠性托育服务建设需提速
2022/01/20 17:06  新华报业网  

  “与社会托育服务的巨大需求相比,“托育难、托育贵”问题较为突出。一方面脱育机构缺口较大,另一方面,托育机构质量参差不齐,专业性托育人才队伍严重不足。”

  孩子幼儿园放学后的托管问题,让刘女士一家着实犯愁。

  刘女士家是双职工家庭,老人因身体不好回老家后,小两口只能自己带娃。她家孩子上的幼儿园是民办的,没有托管服务,每天下午三点就得把孩子接回家,这完全打乱了夫妻两人的工作节奏。

  “我们的愿望特别朴实,特别希望家门口有又近又好又实惠的托管班,可以放心把孩子放在社区或者家门口,解决我们这些宝妈带孩子的问题。”

  刘女士向#拍客问两会#投稿,希望相关的代表委员能够帮他们呼吁:如果小区里能有一两个合规的小托管班多好啊,大家可以“抱团取暖”。

  #拍客问两会# 幼儿托管有点难

  连麦委员

  刘女士小家庭遇到的问题,也正是江苏省政协委员、泰州市政协副主席奚爱国关注的话题。在调研中他发现,与社会托育服务的巨大需求相比,“托育难、托育贵”问题较为突出。一方面托育机构缺口较大,另一方面,托育机构质量参差不齐,专业性托育人才队伍严重不足。

  “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任重道远。”奚爱国说,各级政府也正在着力推进这个问题的解决,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实事中就明确将新增100家普惠托育机构。

  (江苏省政协委员、泰州市政协副主席奚爱国)

  调研数字

  托育服务供需缺口较大。以南京市为例,南京现有0-3岁婴幼儿大约有27万,其中,有婴幼儿托育服务需求的约占43%,供需缺口约为8.6万人。

  提案摘要

  1. 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推动全社会参与普惠性托育服务。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明确将婴幼儿托育服务纳入公共服务范畴,推动建设一批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普惠性托育服务,给予相应的补贴或税收优惠;合理区分托育服务中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和市场化服务,制定完善由政府兜底、社会补充、家庭分担的资金保障机制,加快补齐我省普惠性托育服务供应短板。

  2. 完善多元化服务体系,提升普惠性托育服务品质。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向下延伸,加大公办托育服务供给;加强社区婴幼儿活动场所建设,推动托育服务需求就近解决;采取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方式,支持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探索更加灵活便捷的托育服务形式。

  3. 落实综合监管职责,推动普惠性托育服务规范管理。制定普惠性托育机构设立细则,详细规定托育机构服务内容和标准,加强业务指导,建立托育机构和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

  4. 优化职业发展环境,强化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建立托育管理和服务从业资格准入制度,在师范类院校中开设托育服务相关专业,保障托育行业从业人员福利待遇,充实家长等志愿者队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 陈明慧/文 杨晓珑/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