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战疫全景图|徐州:她在一线抗疫 整栋楼的邻居做后盾
2022/04/02 12:51  交汇点新闻  

  “10号楼有邻居在家吗?家里的网连不上了,老人和孩子都不会弄,想帮个忙?”

  “在,姐!”

  “我让俺对象去了。”

  “翠,我们都在家,再有啥事尽管跟我说。”

  这是3月30日,徐州一小区业主群里的对话,寻求帮助的是徐州市铜山区利国镇政府工作人员刘翠,家里小孩需要上网课却发现网络连不上,此时邻居纷纷主动伸出援手,让刘翠心里暖暖的。

  自3月27日凌晨赶回利国镇执行防疫任务,刘翠的丈夫也在防控一线,两人都无法回家。不得已,刘翠只得提前将婆婆从医院接回家照顾小孩,但家里的许多电器老人都不会用,这也让刘翠十分挂心。

  让刘翠感动的是,和她住同一栋楼的30多位邻居,成了她最坚强的后盾。婆婆行动不便,怕一个人带着孩子去做核酸检测出危险,201和1901的邻居主动联系照顾;家里需要买菜买饭,1401的邻居帮着代买;家里桶装水用完了,402的邻居把水送上门还调好了温度;801的邻居经常把包好的包子送到家门口;101的邻居成为整栋楼的快递代收员。

  202的邻居告诉刘翠,让她安心在防疫一线做好工作,有邻居们在,家里的事不用她担心,“我们不能到一线去帮忙,安心待在家里,做好她的‘家庭后盾’,也是对她的一种支持,更何况我们一栋楼原本就是一个大家庭。”

  刘翠介绍,刚搬过去住的时候只有十来户邻居,当时怀着孩子不小心摔了一跤,情况还挺严重,是邻居帮着叫了120,在医院一直陪着,直到家人来了才放心离开。“也正是因为有这些好邻居,才让我少了后顾之忧,全心全意在一线防疫。”她说。

  利国镇地处苏鲁交界,有3个集中隔离点和1个司机驿站,刘翠身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繁杂,参与卡口执勤、排查登记外来人员、疫情防控宣传及司机驿站的管理工作,工作到凌晨是常态。

  3月29日晚上11:11,刘翠在微信上给爱人发消息:“我已经弄了三个宾馆了,清退住户,改造宾馆,我想孩子,我想哭。”沉默了两分钟后,爱人回了七个字:“共产党员不能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陈彤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