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战疫全景图丨盐城滨海:高速卡口抗疫的不老“警”色
2022/04/05 12:4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盐城滨海县交警大队四位“60后”大叔,每天上岗兜里揣着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等疾病的药丸,在滨海城北高速出入口卡点检查过往车辆和乘客,投身疫情防控,用笃定前行的脚步印证着不变的初心,不老的警魂,留下一幕幕难忘的“警”色。

  58岁的县城二中队二级警长詹古春,是滨海公安战斗在防疫一线年龄最大的民警,工作负责,为人和气,“老詹师傅”成了同事们对他的尊称。部门领导担心他年纪大夜里寒冷吃不消,但他没有退缩,毅然冲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关键时刻,我们就必须冲在最前面。我年龄是大了点,可我身体没啥大问题,年轻同志能做的工作,我也能做。”

  3月23日,是詹古春小组下午2点到夜里10点的卡点执勤,晚饭送到后,他都是让组里的年轻人先吃。他说,孩子们年轻饭量大,吃得快饿得也快。8小时卡点执勤结束后,由于存在执勤排查中可能接触病患的风险,他们要返回统一驻地备勤不能回家,然后等待轮班继续上卡执勤。

  “您好,请出示您的苏康码、行程卡、通行证,配合检查。”3月25日夜间,县城三中队二级警长王文华在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对没有相关证明的群众,引导至核酸检测点现场进行核酸检测,并根据现场情况,随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将群众分流、转运至其他检测点。“不能漏过一辆车、一个人!”一周下来,王文华的嗓子已经沙哑,在核查过程中,依然不忘向每一位群众宣传防疫政策。

  57岁的王文华是一名老警校毕业生,工作阅历丰富,入党26年来,始终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多年的路面执勤工作,劳累成疾患了高血压、腰肌劳损,但他在工作上没有挑轻怕重,依然和年轻人一样工作。

  “快放我过去,我父亲已经两天没有吃降压药了,我就去送个药马上返回。”3月26日晚上8时许,张女士开车来到滨海城北高速卡口,急冲冲地想要过卡,民警郭可国连忙拦住,雨水顺着他的帽檐淌下来,淋湿了他的脸,迷糊了他的眼,他下意识地抬起用手,用袖子揩揩脸,仔细地查看张女士手机上的行程卡。

  “对不起,您的行程卡有问题,不能放行,您告诉我您父亲住址,药我们来送,我理解你的心情,但你放心返回吧。”民警郭可国耐心解释防疫规定。“父亲拿到药了,太谢谢你们了。”不到15分钟,张女士看着回来的警车,焦虑的脸上出现了笑容。

  一个8小时的班站下来,郭可国是腰酸腿疼,全身疲惫,经常瘫坐在椅子上好长时间。任谁也不会想到,这位昼夜坚守的老民警,已有26年的高血压病史,每天都要服用一大把痛风药、降压药。57岁的他,2000年转业到滨海公安,大多时间干交警,是县城三中队二级警长,党龄36年,每到关键时刻都冲锋一线,用他自己的话说,咱是当过兵的人,就应该哪里有险难就往哪里冲!

  “快!防护棚要被掀翻了,大家赶紧拉住。”3月24日22时,县城三中队二级警长李俊顶着狂风暴雨拼命拽住执勤防护棚。“最近一直下雨,气温骤降,给防疫工作带来了不小的考验。”连续执勤8个小时后,凉丝丝的雨水从李俊的衣领、袖口不断渗出,他的鞋子也早已被雨水浸透,风一吹就是刺骨的寒意。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在卡口投身疫情防控,早在2020年春节疫情发生时,他就带病坚持到卡口开展防控工作。

  今年57岁的他,扛起老党员的责任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有时李俊累得胸口发闷,便喝上一口自带的开水,拿出心脏保护药,吃上几粒,略微定定神,便又投入到工作中。年轻的同事看在眼里,都十分不舍,便叫他到值勤车上休息一会,但李俊婉拒道:“疫情期间,警力资源紧张,大家都非常辛苦,既然上了前线,我就要和你们一样。”于他而言,疫情面前,个人问题不足挂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祝洁

  通讯员 颜俊杰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