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战疫全景图 | 南通:战疫一线,他们是“最佳拍档”
2022/04/12 12:23  新华报业网  

  每一段岁月的平安静好,背后都有人负重前行。当前,南通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最吃劲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在崇川区狼山镇街道,约有800名志愿者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中有医护人员,有机关党员干部,有普通的居民商户,在这场严峻的“战疫”考验中,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战疫“夫妻档”:最动人的相守是并肩战斗

  剑山社区核酸采样点有一对亲密战友,他们既是同事,也是夫妻。丈夫陈斌和妻子孙艳丽都是来自海门人民医院不同科室的医生,自开展核酸采样工作以来,这对夫妻就一直坚守在一线,忙碌的工作让他们“咫尺天涯”,平时陈斌只有在到达孙艳丽所在的核酸采样点时,两人才能短暂见上一面,虽然不能交流,但透过防护面罩,在对方的眼神中都能看到对彼此的牵挂与支持。

  夫妻二人生有一个八个月大的宝宝,妻子孙艳丽表示,夫妻二人对孩子的陪伴太少了,孩子出生后大多都是婆婆在带孩子,加上疫情原因,能陪伴在孩子身边的时间更少,感觉十分愧对孩子。这次碰巧两人分到同一个采样点,能在一起并肩作战,陪伴在彼此身边,互相鼓励,两人默默付出、共同前进,携手为人民群众织牢疫情防控网。在全员检测工作中,像这样的“夫妻档”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护大家”,换来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

  上阵“父女兵”:疫线战场尽显军人本色

  疫情阻击战,上阵父女兵。同心社区疫情防控“战场”上,有一对特殊的“战友”——父亲徐建忠和女儿徐言。徐建忠是一名老党员、转业军人,在崇川区级机关工作。女儿徐言,2018年从部队转业到南通市科协工作。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后,父女俩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号召,踊跃报名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徐建忠作为同心社区点位长,每天都要汇总整理相关信息,了解每个点位同志的工作情况,与社区干部统筹安排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女儿徐言积极报名参与市级机关的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从父亲那儿了解到区级机关志愿者人手调配不过来,主动加压“打双份工”,一旦社区防疫出现空位第一时间顶上去。父女俩交替奔波在基层防疫一线,帮助社区干部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查验两码、测量体温,用奉献与坚守为抗疫贡献“小家”力量。

  “我们一家三代都是军人,与父亲并肩站在防疫一线既光荣又自豪。”徐言说,“疫情就是命令,我和父亲会继续坚守在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诠释机关干部的担当作为。”

  疫线“师生情”:35年后拥有共同的“名字”

  在疫情防控一线,也有久别重逢的惊喜与感动。程宏是狼山镇街道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参与志愿服务的点位上,他遇到了35年前的班主任、现就职于南通市城管局的郭永进。巧的是,他们被分配在同一个岗位上:负责剑山、同心核酸采样点的秩序维护和线路引导。35年前,他们是老师和学生;35年后,在核酸检测点的“两米线”边,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防疫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回忆起与老师的点点滴滴,程宏心怀感恩。三年级的时候,他调皮磕破了眉骨,郭老师第一时间为他包扎,骑着二八大杠自行车送他上医院,下车时老师上衣被汗浸湿。这次跟老师分在一个岗位,让他有了不一般的使命感:“四点半是我跟老师的交班时间,能跟老师重逢、并肩战斗,这是种缘分也是激励,我要和老师一样,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夫妻档”“父女兵”“师生情”……一对对战疫“CP”“最佳拍档”齐上阵,他们或许有着不同的职业和身份,但更多的是同样的信念与担当。相互鼓舞、相互支持,用奉献和奋斗在疫情防控的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担当。

  通讯员 徐俊 方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贲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