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战疫全景图 | 南通如东:“26℃”服务助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
2022/04/13 15:0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26℃对人类而言,是最舒适、健康的环境温度。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江苏如东经济开发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努力以“26℃”服务化解企业急难愁困,目前全区300多家企业产能均达到90%以上,经济运行有望顺利实现“双过半”。

  “一张网”融合织密扎牢社区防护网

  清晨,老党员耿金瑞准时来到永新北苑小区门岗,协助物业保安,开展出入人员体温检测、扫码登记等工作。“社区是我们的家,我们要守护好它,有许多人都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作为一名党员,更不能退缩。”

  耿金瑞所在的振新社区常住人口在14000多人,分别集中于14个物业小区与7个无物业小区。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引导、摸底排查、重点人群实时监测等各项工作,社区第一时间安排下设的18个党小组长前往无物业小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向全社区发出倡议,招募“微网格长”志愿者。按照至少30户一个“微网格长”的设置,振新社区先后招募到112名“微网格长”,其中21人是党员,其余的都是自愿报名的热心群众。

  今年19岁的大学生孙雨薇便是一名“微网格长”。“目前学校安排我们在家上网课,时间上更加自由,而且看到很多大伯大婶都在报名做志愿者,我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网课之外的闲暇时间,孙雨薇活跃在微网格中,一边协助社区每天检查楼栋消毒情况,一边入户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还帮助摸排本小区市外来如人员以及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人群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特殊人群帮扶行动,让疫情防控既有力度又不失温度。

  “一张网”融合,网格化管理,振新社区建立的“社区党委+党小组长+微网格长+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组织体系,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严密防线。“每一次出门,无论多晚都能看到志愿者们在卡口值守,真的很辛苦,小区其他居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也都积极配合做好防疫,尽力减少他们的工作量。”居民耿大贵对这些志愿者竖起大拇指。

  “26℃”服务队下沉悉心为企纾难解困

  “我们公司最多的时候一天来十几只集装箱,装一箱就要2至3个小时,她坚持在这里全程盯控,从早上待到半夜,我们看着都不忍心。”这名企业疫情防控专员口中的“她”便是高鑫韦。

  高鑫韦是如东经济开发区“26℃”党员温馨服务队的一员,同时也是一位正处于哺乳期的新手妈妈。3月下旬疫情防控措施升级以来,为做好进出口企业外地货车闭环管理工作,她牺牲休息时间,顾不上照顾孩子,经常在工作岗位上一待就是七八个小时。“眼下,企业很困难,大家也很辛苦,但我相信,只要齐心协力,总会迎来‘春暖花开’。”

  如东经济开发区是以实体经济为本、实体经济见长的开发区,该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8家。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企业面临原料和产品运输难、招工难、融资难等问题,为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该区组建了9支共计126人的“26℃”党员温馨服务队下沉一线,详细了解企业困难,收集企业意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入驻企业后,我们主要负责帮助协调解决原辅材料采购、物流运输、隔离点设置等问题,同时,安排专门人员加强与企业原材料所在地、销售市场所在地政府的沟通对接,尽力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供便利。”如东经济开发区“26℃”党员温馨服务队成员仇海鸥告诉记者,服务队实行“一对一”挂钩联系制度,即一个人专职负责对接一至两家企业,帮扶指导企业解决生产发展,特别是疫情以来遇到的各类困难问题,想方设法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确保少受损失、多增效益。

  “闭环专班”接送助力企业应产尽产

  “大家辛苦了!”一大早,在S15如东东物流高速卡口接车点,身穿红马甲的南通亿能彩钢板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永春将捐赠的物资一一搬下车。随后,由志愿者们分发给在卡口等待接送的货车司机以及值守人员。

  当前,货运车辆既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市场保供的关键。为进一步织密扎牢“外防输入”防线,如东经济开发区严格执行“人、车、企”匹配原则,对所有入园货运车辆实行“闭环管理”。一支由企业职工与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组成的80人“货运车辆接送专班”,负责对辖区内企业外来货物车辆实施“点对点、全程闭环接送”。“越是在困难时刻,越是需要大家同舟共济,目前区里人手紧张,我们企业应当尽一份力。”黄永春告诉记者,亿能彩钢安排了两名职工支援闭环管控工作,截至目前,他们已参与服务40余车次。

  “此次我们海力风电公司组成了一个4人专班,全力协助区管委会做好车辆接送工作。”货运车辆接送专班人员王林告诉记者。在如东经开区,像亿能彩钢、海力风电这样既出人又出力的企业还有很多,80人的“货运车辆接送专班”中,有56人来自区内30家企业,他们每两天一轮,每班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在高速卡口接到货车后,立即与区“26℃”党员温馨服务队的企业服务专员对接,服务专员全程监督货车在专用通道进行消杀、卸货。全部装卸结束后,服务专员再通知专班司机前来接引货车上高速。整个流程中,司机全程不下车、无接触,通过这种全流程封闭管理模式,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

  通讯员 徐书影 陈思仪 陈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