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两会快评丨“暖心话”直通“好日子”
2022/03/05 20:04  新华报业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有许多“暖心话”,不仅在会场内赢得代表委员阵阵掌声,在会场外也得到众多网民的点赞、留言和转发。人民日报、央视官微都发文说,这些“暖心话”,提气又给力!

  字字关乎民生,件件回应关切,“暖心话”都是家常话、大实话。从“坚决纠正和防止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着力解决侵害劳动者权益的突出问题”,到“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各展其能”,从“一定要让广大农民有更多务工增收的渠道”,到“要把教育这件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这些“暖心话”,有态度和温度,也传递信心和力量。

  “暖心话”暖在心相连。民生无小事,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发力点。就拿就业来说,做好就业工作是实现“六稳”“六保”的关键。有央媒近日所做的两会青年期待调查显示,在各类两会议题中,就业创业是受访者最期待的两会议题,而存在性别、学历、是否应届等就业歧视是受访者觉得在就业领域让自己犯难的事。针对消除各类就业歧视、扩大就业创业门路等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作了专门论述,并公布了一系列“暖举措”,让人们看到了政府为民造福的坚定决心和切实努力。

  “暖心话”直通“好日子”。让人民群众共同过上好日子,一直是我们党的不变初心。经过不懈奋斗,去年我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幸福生活没有终点站,民生建设也没有完成时。追求“好日子”的路上,政府就要悉心体察万家忧乐,努力为人民群众多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节用裕民”“惠企利民”“生育保障”等具体举措,都是在朝着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方向在努力,暖意扑面来,用心看得见。

  “暖心话”里见担当。为民谋福不光是政府的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人民群众和方方面面,肩负人民重托、反映民意期待,在民生建设上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作用。今年全国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紧扣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普遍关切,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建议,“在国家层面出台政策整治高价彩礼”“相关企业应缴尘肺病责任险”“多措并举降低托育服务价格”……这些建议,同样是事关民生的“暖心话”,是两会会场传出的“好声音”。会场内外同频共振、各方同心同向发力,我们的民生建设事业就能不断取得进步,老百姓的日子定能一年更比一年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