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词云图丨热词里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03/05 11:10  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围绕这场发布会,会场内外出现了不少热词。透过这些热词我们能感受到中国式民主的温度。一起来打开今天的《两会词云图》。

  在人大发布会的词云图上,围绕在高频词“人民”周边的是“全过程”“民主”“选举”等热词。事实上,从去年起,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已陆续展开。超10亿选民要直接选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他们在我国五级人大代表中占九成以上,有着广泛的代表性。

  会场外,“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网络热点。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网友们在谈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时,不少关键词都聚焦在“基层”这个主题。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增至22个,带动各地建成基层立法联系点4700多个,设立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22万多个。这使得普通百姓参与立法的途径更便捷。义乌市鸡鸣山社区餐饮店主们有关“食品保质期标注”的意见,就是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被吸收进了《反食品浪费法》的条文里。到今年1月,这些遍布乡镇街道、学校社区、工厂企业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已经为132部法律草案、年度立法计划等征求了11360多条意见。

  随着两会的召开,网友们的线上建议也多了起来。大数据挖掘发现,今年以来,大家最关心的是这些民生话题:家庭、收入、就业、公平、养老。拆开看,在排名第一的“家庭”话题中,“双减”最牵动80后和90后的心。而在讨论“收入”时,“共同富裕”名列前茅。特别在浙江,它的热度遥遥领先。看来,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的网友们都在积极建言献策。

  广泛倾听民意,将人民所思所盼融入国家顶层设计,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魅力所在。

  数据支持:国家信息中心 重庆西部院、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百度热搜·两会大数据

  (总台央视记者 肖振生 张勤 梁丽娟 李斌 赵曙光 李琳 孙茜 董怀文 张志 李靖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