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权威解读来了→
2022/03/05 16:10  中国新闻网  

  国新办今日(3月5日)举行发布会,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会上表示,《报告》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在经济恢复发展方面。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总量突破110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将超过18%。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达到1.25万美元,预计超过全球人均水平。稳增长主要是为了保就业,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9%,可以说经济运行实现了较高增长、较低通胀、较多就业的优化组合。

  在科技创新方面。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等任务相继实施,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设立一批国家实验室。工业制造业持续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得到提升。

  在改革开放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实施。“放管服”改革取得新进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2021年末,我国实有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超过1.5亿户,到现在已是1.54亿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亿户。对外贸易和吸引外资较快增长,货物贸易额、外汇储备余额位居世界第一。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为25%左右,继续成为引领世界经济恢复的重要力量。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脱贫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社会救助等保障力度加大,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优抚等标准继续提高。教育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

  在疫情防控方面。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截至去年底超过85%,到今年2月底已达87%,及时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同时,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领域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总台央视记者 代钦夫 刘婷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