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有哪些部署安排?来看权威解读→
2022/03/05 17:54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新办今日(3月5日)举行新闻通气会,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介绍,《报告》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对今年政府工作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安排,提出了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

  一是把握好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稳定经济的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

  二是把握好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主要政策取向。《报告》提出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财政支出规模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加约1.5万亿元、规模接近9.8万亿元,增长18%、为多年来最大增幅。拟发行地方专项债券3.65万亿元,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6400亿元。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扩大新增贷款规模。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确保粮食能源安全。

  三是把握好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政策实施力度。《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力度大、针对性强的硬招实招。比如,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对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困难行业企业,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

  四是把握好扩大内需、提质升级的新任务。《报告》明确提出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针对消费和投资恢复迟缓问题,明确提出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等硬招实招。同时,还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五是把握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部署。《报告》就加强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作出一系列新部署。今年稳外贸稳外资面临较大压力。无论国际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将采取多种措施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六是把握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举措。今年《报告》提出了不少实实在在的新政策、新举措。如将依据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教育资源,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将逐步提高心脑血管病、癌症等疾病防治服务保障水平,加强罕见病用药保障;将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惠及近3亿人;还要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切实减轻家庭生育养育负担等。

  七是把握好对政府自身建设的新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府工作必须有新作为。《报告》要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恪尽职守、担当作为,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不断创造新业绩。

  (总台央视记者 代钦夫 刘婷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