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满怀信心,共创更有品质的美好生活
2022/03/06 16:59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传递着温暖人心的发展温度,凝聚起振奋人心的磅礴力量。

  回顾过去一年,成绩得来殊为不易。内外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在这种情况下,仍能取得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浸透着全国人民的汗水与智慧。

  谈及新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有很多数据都备受关注。比如,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是5.5%左右,这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主动作为,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从容不迫,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坚持问题导向,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比如,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以减税降费的“减法”换来企业发展的“加法”,实现市场活力的“乘法”,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再比如,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保民生就是保稳定,抓民生也是抓发展”。越是在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和压力的时候,越是要重视民生工作,更好发挥改善民生促和谐、促发展的作用。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臧其余。”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更好节用裕民。拧紧思想弦,拉紧钱袋子,就是要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内化为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用政府的“节”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裕”。

  每一项宏大目标都贴紧大地,每一个重点工作都呼应民意。从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从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到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从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到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次提高……真正体现了“民之所呼,政之所向”。这些制度设计既标注了国家的发展方向,也能塑造国民的品质生活,带给我们每个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完成新一年的各项目标,并不容易。但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信心来自我们积累了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还来自亿万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创业创新的巨大潜能、共克时艰的坚定意志。全国上下毕力同心、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创造新的发展业绩。

  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行进在新征程中,我们既要居安思危,保持清醒认知和忧患意识,也要坚定信心,锚定目标矢志而为。

  “东风吹散梅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时至惊蛰,春意盎然,唤醒的是万物,激发的是斗志。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有信心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的力量。(王石川)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