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全部来自基层一线!听,代表通道上的基层声音→
2022/03/07 11:40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五年间,一批又一批的代表委员走上通道,向大会传递民意,向公众讲述中国之治,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今年通道前后,又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发生,代表们又带来了哪些动人的故事呢,一起来看今天的《通道前后》。

  3月5日上午9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前,有一场采访活动将要举行,这就是今年两会第一场“代表通道”。

  走上通道的8位代表,几乎都来自基层一线,他们中有80后的农民工快递员、乡村教师还有农民作家。

  40多分钟的时间,记者们提出8个问题,代表们结合自身经历,一一作答。

  马慧娟代表讲述了一个现实版《山海情》的故事,正因为移民搬迁让她从一个初中毕业的农村妇女,成长为现在的农民作家。

  全国人大代表 马慧娟:让基层的代表把普通老百姓的心声,在全国两会上直观地展现给全国人民,也给了我们展现自己、展现家乡、展现地方的这样一个机会。

  就像马慧娟在通道上讲述的那样,新时代,每个人都有成为不平凡、成就不平凡的机会。

  进城务工的快递小哥,作为人大代表,在快递行业内推行包装绿色化;呼吁对灵活就业人员加大权益保障;今年,他又提出规范劳务外包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 柴闪闪:把我们劳动者的心声畅通无阻地反映上来,实际上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体现。

  代表们的故事,还吸引了一位特殊的观众。在发布厅门口,我们见到了一位并不陌生的面孔,2018年两会代表通道第一次开启时,她就曾经走上通道。

  总台央视记者 朱慧容:你回去之后你们老乡怎么说?

  全国人大代表 杨昌芹:说这姑娘胆子好大,那么多人你都敢说,我说其实这没什么不敢说的,也是确实平时生活中就是实实在在做的事情。

  总台央视记者 朱慧容:今年全部都是基层代表,你觉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设计?

  全国人大代表 杨昌芹:证明国家要倾听民声民意,让更多的老百姓最真实的声音传递给国家和世界。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老百姓的话、老百姓的思想能够直接从最基层到最顶端,这是我理解的。

  每个人的声音都被认真倾听。“代表通道”来自基层一线代表的比例不断上升。今年,通道上几乎全部代表都来自基层、一线。通道上,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讲述他们履职故事的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正因为有了凝聚一言一策的决心,才有了一点一滴的推动,才汇聚出14亿多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总台央视记者 张勤 王琰 魏毅 杨晓波 朱慧容 张程 张博 雨棣 宋柳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