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点名”了!这些“江苏工作”被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
2022/03/08 16: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在这份干货满满的工作报告中,对完善大运河司法保护机制、出台贯彻长江保护法实施意见、“滚动解封”等江苏法院工作予以高度关注,彰显了江苏法院服务保障国家战略、推进改革创新、破解司法领域难题的责任担当。

  一、完善大运河司法保护机制,促进河道治理和文化遗产保护。

  苏州法院把大运河生态环境与文化带建设的司法保护与姑苏古城保护相融合,依法打击涉大运河污染环境犯罪行为,强化涉及大运河污染治理、生态保护、文化遗产、遗址遗存保护等环资案件中相关特殊元素的保护;开展“古街水巷巡回庭”系列活动,设立首个古城大运河司法保护巡回审判站,在大运河展示馆设立大运河司法保护教育基地,持续凝聚司法合力,助推大运河文化带“最精彩一段”建设。

  二、出台贯彻长江保护法实施意见,守护一江清水、两岸青山。

  2021年3月,江苏高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具体意见》,发布涉长江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涵盖长江流域江苏段生态保护较为突出的污染长江、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生物多样性保护、民事公益诉讼以及长江岸线整治行政、执行等类型,提升社会公众的长江大保护意识。

  三、运用“滚动解封”等方式,防止大额资金冻结对中小微企业资金链的冲击。

  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查封、扣押、冻结财产工作指引》,规范民事诉讼保全和执行案件查扣冻行为,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保障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合法权益。充分运用“活封”措施,尽最大可能保持企业财产运营活力,增强企业造血功能,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无锡法院积极研发“物联网查封财产监管系统”“物联网电子封条”和“物联网称重系统”,利用物品精准识别技术,实现对被查封财产和涉诉企业的“活”查封、“快”处置、“智”监管,加大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开创善意文明执行的新路径。

  四、推进执行跨区联动、信息全域共享、服务标准协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江苏高院持续加强与沪浙皖法院执行协作,积极探索建立智慧执行建设协作机制和执行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推动建立一体化执行协助模式,持续增强长三角地区智慧执行整体效能。2021年5月20日,四地高院签署《长三角地区法院执行工作一体化备忘录》,共同推动长三角执行一体化建设取得新进展。2021年全省法院办理长三角地区法院执行受托事项38136件,办结率和反馈率均为100%。江苏吴江法院与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法院共建“长三角示范区执行在线”平台,实现不动产、公积金等16项执行事务跨区域一体化协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