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两会:这个议题,中国兼顾了当前和长远
2022/03/09 21: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今年的全国两会,除了宏观经济政策、外交、民生等话题外,外媒还将目光聚焦于环保,并认为,中国在低碳目标的设定上,兼顾了当前和长远。

  资料图:江苏东台沿海“风光渔”互补产业基地。 泱波 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

  这一决策引发美联社关注。报道指出,中国承诺建设更多的太阳能、风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该媒体还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能耗强度目标“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的表述。

  泰国《曼谷邮报》也关注到,中国在制定提振经济的政策时,也致力于减少污染和碳排放。

  路透社则就政府工作报告分析称,中国在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同时,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并加大重要河湖、海湾污染整治力度。

  路透社还关注到,中国官方已明确加快低碳转型。报道介绍了中国国家发改委日前表态——在绿色低碳转型上,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完善科学考核和统计核算体系,有效避免“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搞好用能权和绿色电力交易试点。

  3月5日,中国财政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查《关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中提及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安排300亿元、增加25亿元,进一步增加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补助支持城市。

  俄罗斯《公报》对此予以报道,并称中国承诺采取更果断的措施来解决主要河流、湖泊和海湾的污染,并增加废物回收。该媒体还注意到,中国水污染防治的预算将有所增加,中国财政部表示,将降低污染防治企业的所得税税率,并将建立国家低碳转型基金。

  《公报》还评论称,中国承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在目标的设定上,中国兼顾了发展和减排、当前和长远。(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