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看点丨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
2022/03/09 21:19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让我们对“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了更真切的体会。立法工作步伐加快;“10亿多”选民里,包括了你我他;人大代表们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人民当家作主”,蕴含在百姓生活的细节中,体现在国家建设的实践里。

  今年两会会场内外,热议“全过程人民民主”。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虹桥街道办事处,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的第一批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从这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可以“原汁原味”地直达国家立法机关。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立法工作步伐正在加快。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立法中既有“大块头”,也有“小快灵”。备受关注的反食品浪费法,立法脚步很快,且不设章节,直接列出32条,体例简洁,从执法、司法、守法的角度,都一目了然。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全国人大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紧扣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工作的贯彻落实,从计划执行到法律实施,从减税降费到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从科技创新到文物保护,督大事、督要事,督进展、督成效。一句话: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10亿多”选民里,包括了你我他。去年11月5日,北京市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投下庄严的一票。那天,北京市共设立投票站13448个。在全国很多偏远山区,基层选举委员会带着流动票箱翻山越岭“上门服务”。选举的广泛性、真实性里,蕴含着“人民当家作主”的光辉。

  为政之要,以顺民心为本。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人大代表行使权利、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树立人民公仆意识,人大代表必须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两个角色——本职的工作角色和作为人大代表的履职角色,都要做好,且可以有机结合着做好。

  人大代表们正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潜力在哪里?结合很多代表的探索,不妨归纳这三方面:由点及面,从一个“点”上的发现推动,扩展到相关“面”上的发现推动;由表及里,从问题表象中,找到内在的逻辑、成因、得失,从更深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由此及彼,从一个领域的履职,找到内在规律,扩展到更广阔领域的履职,拓展履职空间。

  回顾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能体会到三个关键字:“近”,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的期盼、国家治理的需要,贴近,贴近,再贴近;“劲”,强化监督力度和实效,同外部那些企图阻挡民族复兴脚步的势力坚决斗争;“进”,在立法、监督、代表、对外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上,在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上,不断前进。

  (文丨总台特约评论员 杨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