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麦全国两会④|将1000万快递小哥变成新“网格员”,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2022/03/07 18:48  新华报业网  

  京东到家快递小哥小刘,从事快递行业已经两年了。现在的收入和福利都挺好的,但是他现在也很迷惑,不知道以后的规划该何去何从,“是不是一直这么送快递送下去?”为此,他也通过#拍客问两会#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关注到快递、外卖等灵活就业群体,“帮我们做一些职业规划、人生发展上的一些指导,让我们的生活更充实一点。”

  #拍客问两会#快递小哥呼唤更多职业引导

  连麦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银燕

  这个“快递小哥”的苦恼,我相信也是很多其他小哥的苦恼。近年来,我国快递物流行业快速发展,据统计,2021年我国快递从业人员超过1000万人。“快递小哥”队伍庞大,且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但是他们流动性强,从业人员的资源开发和整合力度还不够。我建议将“快递小哥”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从理念层面、技术层面、队伍建设层面、制度层面入手,将快递从业人员整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激发其参与热情和参与智慧,为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贡献力量。

  权威数字

  据统计,2021年我国快递法人企业达2万余家,业务量近800亿件,业务收入达866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000万人。

  快递行业既是基层治理的“受益人”,更应该是基层治理的“局内人”。 北京团市委2019年底发布的《北京市“快递小哥”群体调查报告》显示,10.93%受访的“快递小哥”参与过社会公益活动,69.04%的“快递小哥”关注北京变化,63.94%的“快递小哥”认同自己为北京发展作贡献。

  提案摘编

  将快递从业人员整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激发其参与热情和参与智慧,为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贡献力量。

  1.理念层面,树立基层治理多元治理体系的理念。建议中央引导各级基层政府进一步树立并强化基层治理多元治理体系的理念。将包括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与政府和民众等相关主体的能动性集约化地开发和运用起来,可以集中更多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有效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提供公共服务。

  2.技术层面,打造优化快递从业人员信息上报平台。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打造信息上报平台,实现“定位+拍照+语音”上传的精简操作模式,提高问题上报系统使用效率,有效推动快递从业人员成为基层治理的“移动探头”。把遍布城市的快递企业、配送站点依托党组织体系全部聚合起来,畅通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诉求响应通道,搭建快递从业人员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平台。

  3.队伍建设层面,基层政府牵头协调吸纳快递企业人员。一是由街道、社区等基层政府组织牵头,与辖区快递企业建立共建联盟,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二是坚持自愿参与、主动参与的原则,以实名注册的方式,组建一支示范作用好、服务口碑好、友善形象好的快递从业人员队伍。三是开展细致培训。对自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快递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确保“人人会使用”。

  4.制度层面,保障快递从业人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热情。一是优化激励机制,细化奖励制度。从发现积存垃圾、小区违建、消防通道堵塞、市政设施破损小项到发现涉黄涉赌涉毒等大项设置积分等级。设立快递从业人员“激励资金池”,以鼓励快递从业人员持续参与做好事,并建立表彰制度。二是建立问题处置反馈制度。重视问题处置,形成专人负责、流程监管、结果公开的问题处置闭环,将快递从业人员反映的问题线索上报系统与街道信访处置系统合并运转。三是建立基层党群服务阵地体系,为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提高精准细致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 杨频萍

  美编 杨晓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