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麦全国两会③ | 加强农村数字化建设 促进乡村振兴
2022/03/06 18:13  

  交汇点讯 沭阳的苗木批发商王凯先生一直有个“小烦恼”:作为土生土长的宿迁人,他见证了沭阳苗木产业的成长和壮大。“我们这里的苗木产业也依赖数字化的发展,但仅仅局限于直播带货,没有专业的知识,没有相关的产业经验可以借鉴,希望国家能有具体的扶持政策,帮助我们建立数字化苗木产业,包括培训和知识经验传授等,让数字化助力我们的苗木产业做大做强”。

  #拍客问两会# 乡村振兴呼吁数字政策支持

  连麦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德才也关注到王先生的这个问题,他表示,国务院《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中明确提出了数字乡村建设阶段性目标及时间节点。数字乡村作为“数字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最佳结合点,加强数字乡村建设势在必行。

  通过大量的调研,杨德才委员将《加强农村数字化建设 促进乡村振兴》的提案带到了今年的全国两会上。

  权威数字:

  中央网信办等十部门印发的《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对“十四五”时期数字乡村发展作出部署安排。行动计划部署了数字基础设施升级行动、智慧农业创新发展行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行动、数字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乡村网络文化振兴行动等8个方面的重点行动。根据行动计划,到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网络帮扶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互联网普及率和网络质量明显提高,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到2025年,数字乡村发展取得重要进展。乡村4G深化普及、5G创新应用,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转型明显加快,智慧农业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培育形成一批叫得响、质量优、特色显的农村电商产品品牌,乡村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提案摘要:

  当前我国农村数字化建设存在乡村数字化基础薄弱且发展不平衡、人才匮乏、创新能力整体不足等问题。高速安全的基础信息网络尚未在全国乡村普及,农村的数字化基础十分薄弱;数字化基础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互联互通尚未覆盖所有乡村。在人才方面,绝大多数农民的这方面知识较为有限,仅仅局限于手机、电脑的简单使用,推动不了乡村数字化建设;致力于乡村数字化建设的人才,特别是初期的示范引领者更是缺失。同时,针对“三农”的数字化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滞后,特别是智慧农业中涉及的传感器、农业机器人、智能农机等也相对缺乏。目前乡村的数字应用主要体现在农村电商、移动社交、数字娱乐等方面,有的地区还只是试点阶段,远未达到普及的程度。

  数字乡村建设需要在时间和空间上积极协同推进。为了让乡村数字化建设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既要制定计划分阶段推进,又要合理确定乡村功能定位。

  1、要加大数字化基础建设。加大农村基础信息网络硬件设施的建设力度,尽快做到网络全面普及;加快编制乡村数据资源目录,强化数据收集、集成,推动涉农数据资源整合和共享,阶段性推进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构建;加大乡村数字平台建设,如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土壤墒情自动监测系统;大田墒情、苗情、病虫情以及灾情的“四情”检测系统;设施农业中温室环境智能控制系统;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系统等。

  2、要注重数字化人才培养。结合乡村人才振兴,加大数字乡村复合人才的培养招揽引进人才,壮大乡村人才队伍,特别要引进那些示范引领型的人才。着力解决引进人才的待遇问题,让他们扎根农村。当然,也要注重选拔素质较高、对数字乡村建设有较高积极性的村民,对他们进行专业技术的培训,培养本土化人才。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推进乡村数字化知识教育,提升农民数字化应用能力。

  3、对于加强数字化平台开发与建设,要以建设政务平台为载体,大力推广网(掌)上办理村民医疗、社保、养老助残等服务;面向村民提供涵盖就业、就医、出行、旅游、社区服务、居家养老、公益活动等模块的智慧民生服务。同时,探索建设“三农”科教综合服务系统,提供农业技术在线培训、农业专家在线服务、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在线学习一体化服务。探索数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低收入农户帮扶、农户走访信息核对、监察等专项管理中的作用。

  4、在强化乡村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与推广方面,通过数字化技术的扩大应用,可以对村民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效用。着眼农业农村实际,开发更接地气、更简单实用的数字应用,着力培育更多、更大规模的农村电商、农产品推介、农业技术咨询与应用等数字化应用服务。加强数字技术对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的渗透,试点或扩大智慧农田、智慧牧场、智慧渔场等新型农业生产载体。运用数字技术实现对节水灌溉、农机装备、粮经饲、畜禽渔、分拣加工、物流仓储、产业链金融等诸环节的贯穿渗透,为智慧农业发展做好示范;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农村居民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社会服务自动化的可及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红 刘海琴

  美编 杨晓珑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