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一年间 张云勇委员: 逐步完善电信业适老化改造 为银发人群提供便捷通信服务
2022/03/04 18:58  总台云南总站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张云勇

  张云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成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第五届委员,全国政协机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组副组长。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口总数为14.12亿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整个社会正在步入深度老龄化阶段。不少老年人由于不会使用或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和手机上的各种应用,导致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诸多问题,无法充分享受科技进步给生活带来的种种便利。为破解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使银发族人群也能够乐享移动互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带来的红利,张云勇委员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践行社会责任,逐步完善电信业适老化改造

  鼓励通信运营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在电信服务适老化改造方面起表率作用。当前,工信部已经组织三家运营商为老年人提供了线下营业厅“银发族专席”,业务办理免排队,专人引导等服务;同时还实现了电话客服的“一键呼入”功能,银发族人群拨打运营商客服电话时,可跳过语音提示、数字选择等环节,直接享受人工咨询服务,这些都大大增加了老年人使用电信服务的便捷性。建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充分发挥通信运营商资源禀赋,加强电信业适老化改造,如给予适当政策支持,鼓励运营商智慧家庭工程师为银发族提供电信业务上门指导、上门办理、上门服务等。另外,积极倡导终端行业、互联网行业中众多厂商的协同支持,针对银发族的需求特点,真正为银发族人群提供能感知、有温度、更便利的电信产品和服务。

  二是协同各方资源,加强创新实现智慧养老目标

  银发族的养老需求除了医疗、健康、护理以外,还包括饮食、陪伴、娱乐等生活的方方面面,这需要社会各方资源的参与。建议鼓励电信运营商作为智慧社会建设的主力军,联合产业链协同好各方资源,共同推动数字技术网络化、平台化、智能化能力优势与助老养老应用场景的融合创新,以医疗、健康、护理为切入点,规模化普及服务银发族人群的异常行为监测、跌倒防护、一键呼救、实时健康监测等场景化应用;并基于此,进一步打造智慧健康养老平台,将银发族人群的医护健康、紧急求助、生活消费、情感陪伴、精神文娱等多种服务进行有机整合,通过协同社区、医院、餐厅、药店等各方资源进行跨界合作,打造全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慧健康养老生态圈,为用户提供“食、医、健、护、乐”一站式的优质养老服务。

  三是加强政策指引,普及通信能力夯实数字化基座

  服务老年人远程看护的家庭摄像头、异常情形下使用的一键呼叫报警器等设备,都需要网络连接才能发挥作用,基础网络通信能力是数字化养老服务的接口,更是养老产业智慧化发展的基座,没有基础通信能力,这些目标都将是空中楼阁。据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们国家的移动电话覆盖率早已超过了100%,固定宽带接入用户也达到了5.35亿,但还是有很多老人,尤其是一些贫困老人家里没有安装网络,也就无法使用基于网络提供的种种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因此建议将针对此特殊群体的基础通信能力普及,作为一项普惠型服务增加到国家养老政策中,通过适当的引导或财政补助,使他们也能够接入网络,能够使用网络和数字化带来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

  (总台记者 郭峰 王溪 )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