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点击丨刘璠代表:建立县管镇用编制“周转池”,加强乡村卫生室人才队伍建设
2022/03/07 18: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过程中,基层卫生服务人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刘璠认为建立稳定基层卫生队伍的保障机制很有必要。应加大对现有人才的政策保障,使人才能够“引得进、留得住、提得高”,从根本上解决乡镇卫生院“人多才少”的问题。

  “我省重视基层医疗,针对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实际,通过转岗培训、定向招聘、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在提高基层卫技队伍素质能力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刘璠在调研中发现,仍然存在基层卫生人才数量不足,基层医生学历、职称偏低,乡村医生老龄化严重等现象。尤其是乡村医生待遇较低的同时还要承担医疗救治、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多项工作,乡村卫生室难以招引和留住人才。

  刘璠就深化农村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出大力实施人员专项补充工程的建议。“可根据乡村卫生室未来五年空缺岗位数提出委培生的数量和学历需求,实施面向村卫生室免费定向培养三年制高中起点高职医学生培养计划。” 刘璠说,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公共卫生专业岗位设置,核定公卫人员编制,尽快补齐公共卫生人员不足短板,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公共卫生人员按最低配备标准填平补齐。“还可建立县管镇用编制‘周转池’。在县域范围内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盘活镇卫生院存量编制,提高使用效益。” 刘璠表示,按照“动态调整、周转使用、人编捆绑、人走编收”的原则,探索建立人员县管镇用的卫生院编制“周转池”制度。结合深入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工作,统筹推进基层卫生人才双向流动,保障各项待遇落实。

  他还建议推进职称评审与岗位聘用的有机结合。出台符合基层特点的人才评价标准,突出以品德、能力、业绩和贡献为主的评价导向,提高履行岗位职责能力、工作业绩、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探索对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岗位进行集中设置的新机制,促进人才合理配置与流动。鼓励专业技术人才扎根基层,对在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岗位连续工作满30年且具有中、高级职称资格的专业技术人才,可不受单位岗位职数限制,聘任相应职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