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点击|周素明代表:节日有文化 民族有自信
2022/03/08 15:54  新华报业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等话题,引发不少代表委员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今世缘酒业董事长周素明建议,坚持守正创新,让传统节日文化在现代文明中迸发新的活力、焕发新的光彩。

  习俗因传承而深入人心,文化因赓续而繁荣兴盛。在周素明看来,传统节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载体和特殊文化符号,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形式,社会需要给传统节日更多的重视及创新。

  “春节就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而作为春节期间很重要的一天,除夕却并不是法定假日,有些遗憾。”对此,周素明建议调整延长春节法定节假日时间,把除夕明确为法定假日,让大家能安心享受完整的春节。“在我们公司。外市外省员工春节假期,只要把工作妥善安排好,可以提前回家过年,与家人尽情团聚。”对于具有浓郁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中秋节、清明节,周素明也建议,在原有假期基础上,渐进式延长1天,以体现对传统文化的充分重视。

  让传统节日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要做的事很多。比如,让中华传统节庆“有缘有味”,周素明建议提高传统节日整体设计,丰富节日缘聚内涵,涵养家国情怀,推动节日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体而言,可以打造新时代传统节日习俗、仪式和产品。”他认为,从政府到社会,要积极传播传统节日习俗,弘扬文明新风;强化对节日仪式的引导并以现代化、大众化的方式表现出来,让民众的情感在新的节庆仪式中得到表达与释放,让传统节日“活”起来;要激活各方智慧对传统节日产品进行升级与优化,让传统节日也成为网红和大流量。

  “创新传统节日文化的过程,需要政府的倡导和推动,需要全社会的同心协力。节日有文化,民族有自信。”周素明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