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点击|李萍委员:完善失能老人照护服务体系
2022/03/10 16: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失能老人照护服务是每个家庭的刚性需求。今年全国两会,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李萍准备了《关于加强失能老人照护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

  李萍连续多年关注失能老人的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围绕增加失能老人照护服务供给、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履职建言。两会前夕,李萍委员再次走访多家养老机构进行调研,和养老机构负责人、养老护理员进行座谈。目前,她已经连续两年提交有关失能老人照护的提案,李萍表示:“我国失能半失能老人已经四千多万了,所以加强老年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失能老人服务体系建设尤为重要。通过老年服务体系的建设,使这些失能半失能老人能够提高生活质量。”

  据了解,李萍关注的问题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为破解失能老人的照护难题,江苏省已建成养老床位70多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5%。李萍在调研中发现,随着照护型床位的增加,各个护理机构普遍存在专业护理人员短缺的问题。在今年的提案中,她也提出要多措并举,解决护理人才短缺的建议。她说:“除了要加大培养力度,加强医生、护士、护理员三支老年医学人才队伍的培养,分级分类对医护人员和服务人员开展专业的技能培训。还要通过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评价、行业能手评选、提高养老服务人员工资待遇等等,来提升养老服务职业的吸引力。”

  另外,为弥补机构照护型床位的不足,近年来,江苏省还在全国率先探索建成一万四千多张家庭养老床位,由专业的养老机构上门为老年人提供包括巡诊、康复治疗、卧床护理等服务。李萍在调研中发现,家庭养老床位满足了很多老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受到很多家庭的欢迎。在今年的提案中,她还就家庭养老床位的规范和发展提出了多项建议:“首先要加强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包括建设与完善社区失能老人信息库、大力发展智能化的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另外也需要重点加强提升居家医疗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家庭病床服务团队模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图片由学校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