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寒风冷雨中,核酸采集点24小时不停歇
2022/01/25 13:53  新华报业网  

  春节的脚步临近,在外忙碌、打拼的人们归家的心情也越来越迫切。因疫情影响,各地核酸检测需求骤增。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大学附属南通医院)了解到,自元旦起,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激增,单日平均2000人次,高峰时3000余人次。为了不让一张核酸检测报告单成为乡愁,保障万家团圆,该院实行多项便民举措,医护人员24小时连轴转,全力以赴温暖返乡路归家心。

  寒风刺骨,24小时坚守

  1月22日深夜11时,温度跌至冰点,雨从中午开始已经下了一晚上。当大家都钻在温暖的被窝里,在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南门24小时核酸采集点,医护人员在寒风冷雨里,一刻也不曾停歇。“嘴巴张大,舌头压下去,对,啊……”采样人员何吟棋边示范指导,边把咽拭子伸入检测对象的咽喉部快速擦拭,遇到个子小点的人,她不时需要半跪下来,压低双腿。最近返乡核酸检测人员的增多,让她忙个不停,蓝色卫生帽和防护面罩下,是旁人看不见的汗水和湿漉的留海,她忙碌的身躯在橘色的灯光下高大又渺小。

  这几天,南通市气象台预报春节前一周都将是阴雨天,28号起还将有雨夹雪,后半夜气温直逼零下。来采样的人瑟缩着身子,捂得严严实实,轮到自己了,才把帽子和口罩拿下来,做完采样又立即戴上。“冷,风往骨头里面钻的那种冷,冻得流鼻涕,两只脚就像两块冰。不在夜里站个20分钟体会不到这种感觉。今天还下雨,真的是风里雨里又湿又冷。她们一站就是一个晚上,不容易,不容易,太辛苦了!”湖北人张先生第二天准备返乡,在风雨里排队等了十来分钟,连连感慨医护人员的不易。

  “其实累大家肯定都是有的,但是我们累的时候经常会说的一句话就是‘挺挺就过去了’,主要还是有领导各方面的支持啊,他们都很关心我们,精神上温暖、工作生活上关怀,所以感觉还可以吧。”何吟棋说。

  腿都肿了,00后显担当

  1月24日早晨才7时多,核酸采样点就已经排起了长龙。“来,下一位往前走一点!”出生于2000年的袁树晴是标准的“零零后”,虽然很年轻,但是工作敬业、动作麻利,效率一点不输前辈。“我今天是白班,七点半接班,到晚上五点,最近因为很忙,所以我会早一点来,晚一点走,为了大家开开心心回家过个年嘛。”

  “我们这个团队目前是8个人,都是一群年轻人,有一些还是‘00后’,非常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加班加点从来没有退缩,都是主动延迟下班,体现出了这一代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全程医疗服务中心服务主管张建告诉记者,这一段时间的核酸采集量猛增,六院又是24小时核酸采集点,每天采样量是平时的五到六倍,所以采样点的姑娘们基本上都没有休息。

  “现在几乎是不分昼夜,因为很多人知道白天人多,就晚上过来,所以我们晚上也是这样,基本上只比白天稍微少一点,总之是24小时不停歇。好多孩子的腿一天站下来都是肿的,看了之后我也是很心疼很心酸,但是为了应对目前这种状况,为了能够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能够让老百姓能够安全地返乡,大家都不计个人得失,加班在这段时间对我们来讲是非常常态化的一件事情。”

  连轴奔波,10分钟吃饭

  中午11时,到了饭点,为了节约时间,采样点的姑娘们抓紧时间到一旁的临时休息室里轮流吃饭。“哎呀,真是饿了,不到10点我就饿了,感觉不是干饿的,是嗓子喊饿的。”在核酸采样点负责人群疏导和缴费、取报告指导的周珊珊喊了一上午,肚子早就咕咕叫,她边说边拿起餐盒往微波炉里热。“这是昨天晚上点的加餐,没吃完,不舍得倒掉,今天中午把它吃完。”随即又打开食堂阿姨送来的营养午餐,和同事毛彦媛开心地边吃边聊。

  “你这饭团是什么时候的啊?”周珊珊看毛彦媛从抽屉里拿出一个饭团,关切地问道。“早上买的,来的时候看她们夜班的人一直在忙,没来得及吃,这会儿当给自己加个餐喽。”

  中午吃饭的这段短暂时间,是她们一天里最惬意的时候,“吃饱了感觉又满血复活了!”正说话间,窗外响起了急促的敲门声,“现在人又多了起来,需要增援!”门外话音刚落,周珊珊立即放下手中的筷子,“我不吃了,去忙了,你吃饱再来啊。”她快速擦了擦嘴,叮嘱同事毛彦媛一定要吃饱,然后麻溜地戴上口罩,一路小跑重又赶到排队人群中,在寒风中疏导人流、指导手机缴费,一丝不苟。

  多措并举,温暖回家路

  “我赶车,多久能拿报告,能不能给我加个急啊?”做完核酸检测采样,群众问得最多的就是什么时候能查到报告。记者了解到,春运以来,南通市六院院内排队做核酸检测的返乡人员急剧增加,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量激增。按上级部署,自2021年11月30日起,南通市六院还承接了南通兴东国际机场核酸采集和实验室检测工作,单日核酸采样及检测量最高达500人次。

  针对院内外严峻、繁重的核酸检测任务,南通市六院严密部署各项工作,采样人员、检测人员日夜奋战,PCR实验室24小时灯火通明,检验人员三班倒日夜不停,一天出具4批次结果,力争在最短的时间里给广大返乡人员拿到核酸检测报告,顺利踏上回乡路。

  考虑到户外天气寒冷,医院还安排后勤保障部门迅速出动,对核酸采样点进行改造,搭建帐篷抵挡严寒。同时,为让流程更优化、配置更科学、环境更舒适,医院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新的核酸检测点建设,预计2月底启用,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核酸检测需求的同时,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和休息环境。

  此外,为帮助返乡人员快速、有序地做好采样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和等待,医院还设置了春运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岗,并面向社会招募爱心志愿者,指导如何通过手机端和自助端快速缴费、查取报告等,为返乡人员送去贴心服务,让他们带着浓浓暖意回家过年。招募公告一经发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仅两天就有40多位爱心大学生和热心市民踊跃报名。他们将在培训后轮值上岗,充实到服务广大返乡群众的志愿服务队伍中。

  通讯员 张凌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